时评>>铿锵而歌>>

李红军:暑假成“第三学期”折射家长成才焦虑

2019-08-27 18:5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中国之声报道:有一首歌的歌词写得很好,说“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游戏的童年”。但是,从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儿童校外生活状况》看来,对于很多现在的孩子来说,歌词里描绘的那种童年,恐怕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报告显示,上课外班已经成了中国孩子校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这份报告的统计,有六成儿童都要上课外班,每名儿童平均每年课外班的花费高达9211元。

暑假即将过去,这个暑假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讲并不轻松。整个假期他们围绕着父母的思维“转来转去”,各种名目的校外辅导班、培训班已经压弯了孩子们的腰,成为童年快乐的羁绊。暑假成了孩子们名符其实的“第三学期”。

 可怜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乃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每个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有出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学界翘楚,但是家长恰恰忘记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坊间格言。孩子只有自己感兴趣,他才会全身心地投入,显示出应有的天赋,否则,硬搞“拉郎配”,逼着孩子去学习那些他本来不感兴趣的东西,与其说是学习,倒不如说是一种受罪。

鉴于此,希望我们的家长静下心来,少些“家长意志”,多还给孩子一些天真,要知道,教会孩子做人远比成才重要。孩子们只有心智健全,在未来的生活中才能应对自如,反之,步入高分低能的误区,除了学习别无所长,甚至连个人生活都不能自理,能说这样的孩子是复合型人才吗?这样的孩子学习再优秀也只能是“偏才”。暑假成学生的“第三学期”折射家长的成才焦虑,这个问题必须予以正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