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还有多少外卖,能让我们吃得安心?

2019-08-27 19:1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份不到30元的外卖餐食,产生的垃圾包括4个餐盒、2套餐具、1个外包装袋,其中,附赠的醋、糖等在丢弃时均未开封使用。这其中催生了超出想象的外卖垃圾——餐盒、餐具、纸巾、塑料膜、外包装袋……这些究竟有多少?(8月27日 人民日报)

吃外卖可以让我们享受到什么叫“足不出户”,随便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五花八门的美食,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很少有人关注这白色“附加品”。然而,当有人提出“塑料袋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糟糕的发明’”,各地纷纷推出“限塑令”,以此来醍醐灌顶,但终究治标不治本,从效果来看,其初衷在很大程度上落空了。

或许数字最有发言权。根据艾媒咨询的报告,截至2018年,全国的外卖用户已增长到3.58亿,整个外卖市场已突破2400亿元。若以此粗略估计,2018年全国每天送出外卖超千万份,则每日送达消费者手中的餐盒等包装数量也是千万级别。在互联网经济高歌猛进之时,塑料包装盒的问题已经不能不引起重视,唯有立足于现实,寻找稳妥的平衡点。

小小塑料袋,处理起来绝非易事,而快餐盒本身问题矛盾重重,快餐盒虽是用来盛饭菜的器具,其本身也存在着潜在的健康隐患。所以,现实要求我们,以严格管理代替听之任之,加强监管力量、创新监管方式,是加强源头治理的题中应有之义。

当前,垃圾分类已成为许多地区治理垃圾的典型示范,使得外卖垃圾的回收与再利用燃起了“新的希望”。对于管理者来说,限塑令一度遇到困境,恰是认真查摆问题、提升治理能力的契机。在管理过程中,倘若只靠监管部门的约束督促,或许最终的效果“独木难支”。所以,既要寻求更多可推广的经验,又要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环保意识,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推动外卖行业朝着无污染、零添加方向发展。(王金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