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秃如其来”的危机,能否有效化解?

2019-08-27 19:1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根据卫健委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显示,我国脱发的人群已经超过2.5亿,而这其中20岁到40岁之间的人占据着较大比例。庞大的脱发群体,催生了植发行业井喷式发展的现状。(8月26日中国新闻网)

人世间最大的痛苦不是生离死别,而是年龄尚小,头发渐少。不得不说,当下“秃如其来”的危机让许多人措手不及、难以应对。而近年来脱发人群年龄下沉的原因,除去一些人是由于遗传因素或是体质原因导致先天性头发稀疏,大部分脱发者或是生活压力过大、精神负担较重,每天都要像钟表一样不停地转动;或者是生活习惯不好,爱好抽烟、上网、打游戏,而且动不动就会“奋战到天明”。不论何种因素,当大把的头发随风而落,“凄美”的画面总会让人欲哭无泪,而随着“植发”大军蜂拥而上,这些人被裹挟其中似乎也不难理解。

毕竟,没有人不希望自己随时展现出完美的形象,吴彦祖再帅,换上苏大强的发型也难免不忍细看,加之现在的生活水平日渐提升,是时候该注重自己的“脸面”了。据了解,市场上的植发是按取一个毛囊单位来计算,一般一个毛囊单位的价格是10元到20元,一次植发的数量大概在3000毛囊单位左右,也就是花费3万元左右。俗话说,不看广告看疗效,植发后的头发确实能够神奇地茂密起来,如此立竿见影的效果,当然引得众人一哄而上。但问题是,脱发这项“头顶大事”,依靠“植发”技术果真能一劳永逸的解决了?

恐非必然。从根本上说,植发只是改变了头发生长的部位,并不能阻止其原有的头发继续脱落,无法做到从根治脱发。而且一些商家吹嘘的“钻头越小越好,植发越密越好”也毫无科学依据,实际上每个患者所需植发的数量因人而异,绝非越密越好。再者,由于植发相对技术含量较低,且公立医院开办的毛发科室的数量不够,导致了大量非专业人士混入其中,许多医师并无行医执照,植发水平全靠心情,一旦失误危险难顾。

如此乱象,还需慎入。想要治疗脱发的问题只有从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做起,按时作息、均衡饮食,适当进行户外锻炼、放松心情,学会给自己减压。脱发严重者要及早去正规医院进行确诊治疗,避免错过救治的关键时期。确需想选择通过植发来进行“最后挽救”的人员,一定要认真辨别确认植发机构及植发医师有无相关资质,切不可盲目植发,要学会在内心提醒自己,“聪明的脑袋不长毛”。(张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