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自贸区“支点”,撬动发展“大杠杆”

2019-08-28 18:2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河北自贸试验区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四个片区,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的自贸试验区。(河北新闻网8月27日)

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是河北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于形成布局合理、产业互补、协同共进、融合发展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以此为契机,河北的经济增长必将更有力量、更显质量。

合理布局,平衡发展,凸显协同共进新思维。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化解新时代的发展难题,需要补齐发展的短板,优化各地区的产业布局,突出多个增长点,这对河北整体实力提升尤为重要。科学规划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发展布局,将发挥出巨大的“乘数效应”,并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使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地区和人民,使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果最大化。

科技引领,定位高端,体现高质量发展新谋划。“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世界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科技的竞争,谁能抢占科技领域的制高点,谁就能在新的产业革命中利于不败之地。在自贸试验区规划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等被列为发展重点,充分体现高质量发展理念。对于河北来说,也是淘汰落后产能,做大做强高新实体经济,实现产业升级、发展升级的重要契机,让高端制造成为河北的产业“新名片”。

制度创新,服务大局,展现“放管服”改革新力量。梳理方案内容可以看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使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占有重要篇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更好地认识和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于在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河北在今年年初结合自身发展需要,提出在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旨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破除经济发展桎梏,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为政府服务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放管服”改革贯彻到底,赋予市场更多的权利与空间,河北的发展必定更富韧性、后劲十足。

自贸试验区既是推动发展的“新引擎”,也是丈量河北经济的“新标尺”,做好新时代的发展题目,需要全省上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河北经济提质发展的新高地、新坐标。(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