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切实抓好“就业扶贫”这一“脱贫之要”

2019-08-29 17:5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3日,河北省人社厅和河北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将采取加大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力度、提高劳务对接成效、扶持发展扶贫车间等措施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对零就业贫困户实施“一户一策”,确保至少一人实现就业。(8月27日 河北新闻网)

就业为民生之本,是脱贫之要,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最有效的途径。河北省围绕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四条渠道,就提高劳务对接成效,扶持发展扶贫车间,规范扶贫公益性岗位监管,提高培训就业成效,加大重点地区推进力度,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扶贫政策,实施“一户一策”,确保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和河北一样,很多地区,也都在做着努力,让就业扶贫挑起“脱贫”大梁。

就业扶贫政策之下,还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让就业扶贫政策,真正挑起“脱贫”大梁,需要的是广大老百姓的积极参与,关键一点就是要用岗位吸引力调动起百姓积极性。

零就业贫困户,大多缺少一技之长,无力转移就业。因此,就业扶贫不仅要因地制宜建平台,还要将岗位开发、本领提升、动力激发作为就业脱贫工作的主抓手,因户施策,不搞一刀切,拒绝“等靠要”。可以通过专场招聘送岗位,做好岗位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工作性质提供专门培训,做好待遇保障,让贫困百姓有技能、有收入、有成绩,让更多贫困劳动者的物质脱贫、精神脱贫“齐步走”。

一个个扶贫新方法、新路径的不断探索与实施,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也将让更多贫困户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脱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还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