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保护生态环境,需要利剑出鞘

2019-09-04 16:5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378亩天然林无端调整变更为人工林,其中972亩林木被滥采滥伐,林业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经济损失达人民币320余万元,11名涉案人员受到惩处,其中公职人员8人……2019年5月,福建省明溪县夏阳乡岭头村杨梅林山场滥伐一案宣判。(9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坚决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坚持沙漠治理和退耕还林,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使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群众的幸福感更强了。然而,在这和谐背后也依然存在着不和谐的因素,一些人为了一己之私,或是违规开矿,或是乱砍乱伐,或是排放废水废气等等,严重阻碍了生态环境建设。在这其中,不乏存在着个别地方干部充当生态破坏者的保护伞。

一般来说,生态破坏事件往往背后都有一个利益链条。杨梅林山场这起滥伐案件就很有代表性。杨梅林山场经营者杨某生、林某光、肖某兴等人在当地各级干部的推动下披着合法的外衣滥伐树木,他们先后买通了当地林业站站长、村委会主任,之后他们又按照变更申请审批程序,买通了县林业局副局长到工作人员。在层层失守之下,伪造的造林登记,披上“羊皮”的变更申请顺利获得了逐级审批通过,如愿拿到采伐许可证。最终,8名当地干部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0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可谓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警示课。

保护生态环境,需要利剑出鞘。去年,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开展的“回头看”效果显著,共受理有效举报38133件,合并重复举报后向地方转办37679件。地方已办结26873件,其中,责令整改12240家;立案处罚2991家,罚款21414.36万元;立案侦查186件,行政和刑事拘留88人;约谈1804人,问责2177人。可以看到,在当前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触碰着必将受到严惩。

保护生态环境,离不开制度的保障。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制度的不断完善,生态保护理念已经渐渐进入干部的心中。早在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形成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生态文明体制的纲领性架构。在2016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领导不力、出现重大失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影响的应当予以问责。正是通过问责倒逼一些干部树立绿色政绩观,不敢在越生态雷池一步。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需要正视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态度,正视社会对于生态问题的高度关注,正视群众对于生态环境的美好期待,不能心存一点侥幸,更不能被糖衣炮弹所迷惑,争做真正的生态环境的捍卫者。(王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