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井水明:驾校推“猛夸式”教学,值得借鉴

2019-09-04 17:4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段驾校教练练习“猛夸式”教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职业中专驾校的几十名驾校教练在不断练习说“你是我教过最聪明的学员”“你这把方向、离合配合得真好”等话语,与很多人印象中学车时遭遇的教练普遍态度严格有很大区别。据介绍,驾校推行“猛夸式”教学已经有近四年的时间,从实际效果来看,用这种方式教学员,学习速度更快。(9月3日《北京青年报》)

在学过驾驶的人们记忆里,驾校教练的教育方式在一般情况下,都是非常的不好,甚至于还很恶劣与凶狠,开口就骂,动手就推,容不得学员作任何的反应。只要学员有任何的不敬与反抗,甚至会立即将学员赶下教练车。学员向驾校领导反映也得不到应有的回应。有些学员受不了教练“坏脾气”,不是甩手不学开车而去,就是与教练进行激烈的争辩,甚至于到了动手相互撕打的情况也不显见。而河南周口市郸城县职业中专驾校推出“猛夸式”教学方式,着实令人耳目一新。

在人们的认知中,无论学什么,都是严厉之下,才会出好学生。驾校教练不严厉,学员学车就学不好。该驾校却“反其道而行之”,教练在培训学员时,不再摆出一付严厉的架势,不再对学员进行训斥,而是采取“猛夸式”教学方式来组织教学,让学员在教练的鼓励之下,学习驾驶的热情和积极性自然会被激发出来,当学员听到教练“你明天考试肯定一把过”等言语时,这种心理暗示,提高了学员学好驾驶技术和通过驾考的自信心。

现在,学员到驾校接受培训并通过驾考,教练与学员之间如何建立起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人际关系很重要。当教练在培训自己学习驾车技术时,不再高高在上,不再大声训斥,而是以一种和蔼可亲的形象出现,学员面对教练正面的鼓励,会消除学驾驶的恐惧与紧张的情绪,并与教练相互的沟通与请教之中,大大提高学车效率。以科目二为例,过去教学时间是15天,现在用这种亲近式的方式教学,学员12天就能通过考试。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学开车成为一种人们“必须”的技能,驾校之间竞争不断激烈起来。为了吸引更多学员,改变驾校“老一套”的教学方式成为必然的选择。该驾校从优化从业者的服务态度入手,由过去的训斥教学向鼓励教学转变,“猛夸式”教学就应运而生。经过将近四年多的实践,被学员们普遍接受,即便该驾校收费达到3800元,高出一般驾校收费近50%,该驾校报名人数有增无减,驾校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实现了双赢。

驾校“猛夸式”教学方式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从事任何一种行业,与时俱进是一种态度,墨守成规没有出路,大胆创新方能跃上发展的新台阶。驾校作为教育服务机构,向学员提供优质的服务,是驾校能够生存与发展的必须要求,同时,给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服务样式并打开了一扇窗———教练与学员之间良好的互动与尊重,是驾校提高服务层次和水平的一种尝试与进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