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低保,岂能成为人人伸手的“唐僧肉”

2019-09-04 17:5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低保金是党和国家对特殊群众最直接的关怀,是贫困群众的“活命钱”,是他们维持生活的最基本保障。然而,却有个别基层干部将低保金视为了“唐僧肉”,想方设法、千方百计的骗、侵、截入自己兜里。与民争利伤害了党和人民感情,侵害了百姓生活的根本,其危害不容小觑。(9月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了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国家不断完善低保政策,持续增加低保数额,确保低保金用在“刀刃上”。然而,虚报冒领低保金的新闻仍然屡见报端,最终必然倒在纪委的利剑之下,如数奉还、自毁前程。

无惧低保制度,无敬百姓疾苦,无视“前人”恶果,仍频频伸手的基层干部,自然是因为其自身素质偏低、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差、自律能力低。但是制度细则的漏洞为他们“贼心不死”提供了便利条件。惠民政策宣传、审核、执行以及报不报、行不行,批给谁、何时发等“权力”都过度集中在基层干部手里,低保政策及低保金使用信息的不公开使低保金发放成了基层干部“一言堂”,“说给谁就给谁”“说多少是多少”,给基层“苍蝇”留了可乘之机,助长了他们的嚣张气焰。

“微腐败”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破坏的是社会风气,影响的是基层政治生态,必须多管齐下,重拳遏制。持续强化对镇村干部的日常监督,逐月走访核查低保户和低保金到账情况,才能让低保成为不能腐的“净土”。推进巡察向村和社区延伸,纪检监察向基层延伸,给低保不敢腐的“威慑力”。

治标更要治本,还要从“心”入手,加强村镇干部思想教育,提高党性和公仆意识,从思想根源抛弃与民争利的贪腐之心,让“不想腐”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吕雅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