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林权登记“11年办不了”,亟待责任意识跟上

2019-09-05 19:2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十四督查组近日进驻云南后,针对群众反映的“昭通市镇雄县政府有关部门在长达11年时间里,对群众林权登记诉求百般推脱”问题进行督查暗访。督查组发现,群众反映情况属实,背后是部门推诿扯皮。(9月4日新华网)

国家进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了云南镇雄县就是推不动。纵使群众三番五次、五次三番找到县上申请办理山林所有权证,回复的结果都只有一个,“办不了”。从2008年到2019年,足足11年时间,只是一个林权证,却被各个部门来回“踢皮球”。漠视群众利益,不仅大大影响政府公信力,也伤害了老百姓的心。

这边“不能办”,那边“不了解”,因“无证”带来的损失还得由老百姓自己承担。虽然享有这片林地的合法权益,但却因为“一证之差”影响着群众收入。流转、抵押也都因为“无证”无法进行。作为收入渠道较为单一的农村来说,这无疑是堵住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而由此造成的十多年的不便和损失,可想而知。

之所以部门推诿扯皮,“九龙治水”,究其原因,除了职责边界不清,更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足。表面答应办理,却迟迟不见行动。这种“官样答复”看起来态度友善,实则是“金蝉脱壳”之计。即便主要领导在节目中公开承诺,下了节目就“不认账”。

职责部门“糊里糊涂”直接导致群众“不明不白”。事实上,国家林权改革政策早已下发数年,然而地方政府依旧“自成一派”,对国家政策“左耳进,右耳出”,把落实政策当成儿戏,把人民利益看成无所谓。这让人不禁想问,职能部门何时成为了政府里的“摆设”?领导干部又是如何通过年终考核的?

当地县政府虽已表态会全面整改,但责任意识的亟待提高似乎是更为重要的事情。对于国家各项政策要狠抓落实,拒绝做党和人民的“两面派”。对于政策中有疑问的地方,要及时沟通、询问,不可搁置一边、不闻不问。明确部门分工,建立责任机制,完善监督管理,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真正成为“历史”。(陈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