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盛柏臻:国产动画未来可期

2019-09-05 19:2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暑期档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成绩不断刷新,猫眼票房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位列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二名,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的一道亮丽风景。近些年来,国产动画电影的制作水平不断提升,出现了一些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6.4%受访者对国产动画电影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1926年,万氏兄弟创作的《大闹画室》填补了国内动画史的空白,1941年的《铁扇公主》以及1964年的《大闹天宫》更是在动画形象设计、人物塑造、故事内容、后期制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也让“中国学派”在世界动画史上享有了一席之地。

新时代,伴随着《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以及《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优质动画的不断问世,一扫国产动画电影多年来的颓势,将观众对国产动画电影消沉已久的热情与信心再度燃起。如今,“国产动画复兴”的呼声传遍了大街小巷,也让许多平时并不关注动画的人,纷纷走进影院体验国产动画的震撼,打开视频感受国产动画的魅力,一时间,火的不只有“哪咤”,还有“红小豆”“小红娘”“罗小黑”,等等。

毋庸讳言,国产动画在取得一系列成就的同时,与国外动画的发展水平仍存在一定的差距。究其原因,一是片面将“民族化”等同于历史典故、神话故事等等;二是动画教育基础薄弱,师资力量不足,更缺乏系统、专业的动画理论研究;三是观众定位年龄偏低,少有全龄化的动画作品;四是缺乏知名动画品牌,如迪士尼、梦工厂等皆有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与动画形象,反观国内动画产业尚缺乏著名品牌;五是仍存在一定的模仿性与盲从性,总喜欢去仿制日本、欧美的动画作品,缺乏自己的创新。

《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曾直言,中国动画并不缺乏技术与资金,缺乏的是中国文化的表达方法和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可见,一部优秀的“民族化”动画作品,不在于题材是否传统,而在于形式语言、表达方式是否拥有民族特色,内容里是否注入了中国文化精神。

这就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精心培养国产动画人才。同时,加大对动画产业市场的监管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打击各种走私、侵权和盗版行为,为国产动画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动画创作方则应积极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动画电影品牌,以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为核心,创作更多高品质、全龄化的国产动画作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