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壮丽70年,河北“绿之梦”翩翩起舞

2019-09-05 19:2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因人类活动频繁,河北一度是森林草原资源破坏较早、较严重的地区。但是,新中国成立70以来,河北从新中国成立时全省森林覆盖率2.8%,提高到2018年的34%,从濯濯童山到绿水青山,草木植成,河北大地,“绿之梦”翩翩起舞。(9月5日河北新闻网)

凌空点翠,“绿之梦”从天空飘来。河北省1974年-1978年重点播区一般有林面积占宜播面积的25%-40%,飞播造林的保存率接近或达到了全国飞播造林平均39.5%的水平。1981年,林业部将河北省飞机播种造林正式纳入国家飞播计划,年均6万公顷左右。正是通过飞播,河北许多人迹罕至的荒凉地方,变得绿意葱葱,成为河北的“绿色宝库”。

圆盘跳舞,“绿之梦”在山岭灵动。向燕山、太行山造林攻坚,等于要在石头上种树。但是,没有难住河北人,采用圆盘和条田整地的形式,建设蓄水池,“667造林法”, 采取“栽、喷、播”三措施,硬是让光秃秃的山岭,披上了绿装。到2018年底,河北全省的森林面积已达9618万亩,森林覆盖率34%。河北森林资源主要集中在燕山、太行山区,这里的石头山变成了森林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工程聚合,“绿之梦”激情豪迈。河北国土绿化的重点任务是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以“两山”(太行山、燕山)、“两翼”(张北地区、雄安新区)、“三环”(环首都、环城市、环村镇)、“四沿”(沿坝、沿海、沿路、沿河)为主攻方向,实施了11项重点工程。工程聚合,爆发强大绿色力量,“绿之梦”在河北激情高歌,豪迈前行,让“河北绿”蔚为壮观,成为“绿色银行”。

科技唱戏,“绿之梦”时尚走来。新时代,河北绿化工作走上了科技唱戏之路,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千年秀林”是顺应自然规律、依托自然条件、借助自然力量、模拟自然形态,培育接近自然又优于自然、功能完备并能够实现森林可持续经营的育林理念和技术操作体系。而且,每种下一棵树,扫描二维码,完成胸径、地径、株高等树木基本信息录入,大数据平台上就能显现出来。科技唱戏,让植树造林讲起最新时尚故事。今天的河北“绿之梦”展示出精彩“绿色未来”。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大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河北大地更绿,河北天空更蓝,河北江河更清。70年,河北“绿之梦”翩翩起舞,舞出“绿色河北”的新时代美丽舞姿。(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