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章正:“颜值即正义”还需理性看待

2019-09-06 19:2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所谓“颜值即正义”的诱导下,手术刀下的“美”批量生产,仿佛不可遏阻。相比于过去学生瞒着家长去医院整容,现在却是家长主动带孩子“做脸”。整容何以能对家长和孩子形成“双吸引”?是什么力量从中推波助澜,片面定义“看脸的世界”?(9月6日 半月谈)

脸作为人与人之间相处时第一眼感官最先看到的,表现很直白:相亲,好看的占优势;面试,好看的占优势;升迁,好看的占优势;孩子,好看的占优势;逛街,好看占优势;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一言以蔽之,你长的好看,是有优势的。所以这些年家长们也对“做脸”趋之若鹜,原因还不是可怜天下父母心,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但回头想想,除了颜值,做一个有“灵魂”的人,才是在这个社会走长、走远的基础,所以“颜值即正义”这个“现象命题”还需理性看待。

以最需要看颜值的演艺圈为例来看,很多艺校就都放话说“不收整容学生”且艺考时不允许化妆,说明学校也意识到整容对于演技的影响,并且想从正面引导学生对颜值的认识,毕竟“脸不动,颜值才能冻!”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如果颜值只能打60分,才华横溢富有的内心能打120分”,努力提升自己的修养、涵养、才华、能力,是会给人加分的,因此不要再让那些面容好看的再加分了,不漂亮就的更该努力提升自身的修养素质。

辩证来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生学会化妆,男生把自己打扮得干干净净、多锻炼身体。笔者觉得,每个人都有改造自己的能力,也需要有改造自己的觉悟。我们需要正视自己的外貌,敢于追求美。但如果过分在意别人的评价,内在修养没有提高,这样的“整容”,不要也罢。整容毕竟是一种物理手术,人们向往美丽,就一定要昂首走进美容院、无所顾忌动刀子吗?当然不是。况且,任何手术都有风险,一旦手术不成功,整容变毁容,想补救,也晚了。

就像《奇葩说》第一季里说的,“这不光是一个看脸的社会,这简直是一个看的社会。看车子、看衣服、看才华,什么都看。”呼吁年轻人做自然的自己,但才华要永远在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