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唐小兰:不妨以“饥饿意识”破解临期食品浪费

2019-09-06 19:3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晚上九点半之后的盒马鲜生,和白天是两个世界。”近日,一位网友发帖称目睹了盒马鲜生将当天卖不完的食物“大规模丢弃”的场面,她的母亲由此“受到了近年来最大的心灵震撼”。微博发布后引起了网友们热烈讨论,认为食物被下架丢弃感到可惜和不忍,觉得“浪费资源”。也有不少微博大V对此进行了转发并表示,销毁是必要的负责任的做法。(9月5日 每日经济新闻)

临期食品就是食物马上过保质期,商场从保障消费者健康,维护自身的诚信、声誉出发,这样的做法无可厚非,但是看到如此多的产品被扔垃圾桶,对于勤俭节约的市民而言是一种强大的震慑,让他们纷纷感觉到可惜,认为这是一种浪费。

其实,在解决临期食品上“一扔了之”的方法并非良策,与其在临期的时候扔掉,不如前置时间发放“惠民红利”,让大家以低价格享受食物,也避免食物被浪费,岂非一举两得?也可以改变食物储存方式,增长其保质期。

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需要在供需平衡上更精准计算,才能够从源头上解决资源浪费的问题。这样的方法就从实现供给和需求的平衡点来解决问题,也能够避免大量的浪费。

不过,笔者认为,要更好地防治临期食品的问题,不妨采取“饥饿意识”去解问题,那就是在精准计算出供需的平衡点之下,在供给上减少一点,让需求稍大于供给,既能够降低食品的浪费,更能够让大家在潜意识中去尊重食物。

最后,还是需要把握度的问题,在食品的供应上到底少多少,还是需要进行一番社会调查,再综合数据作出最全面的方案,这才是彻底杜绝食品被过度浪费的根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