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坚持,会让梦想“说话”

2019-09-06 19:3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丰华是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迎丰村村委会主任,曾获杭州市“双百”优秀乡村干部、杭州市劳动模范,去世时年仅56岁。王丰华走了,留下了写得密密麻麻的21本工作笔记。笔记本记录了260个村民梦想,如今大部分已经实现。(9月6日新华网)

村长王丰华的名字就像迎丰村家家户户的山核桃一样,是老百姓心中的“精品”。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他走后留下了21本“村长笔记”。这里面装满了迎丰村村民大大小小260个梦想。每一个梦想,他都视作珍宝,更视作庄严的“军令状”。虽然大多数梦想都已实现,可人们不知道的是,在圆梦的背后,是他拼命的坚持。

事实上,王丰华回来参选村长时正值迎丰村的“低谷期”。他回村也正是因为家乡的糟糕现状。过去,他是来去自由的能人,办厂、搞工程,日子过得红火;如今,他是使命在身的干部,熬夜、带头干,成了家常便饭。看到村集体负债,他就卖掉自己的挖机;村里拆违建,他先拆掉家人的房子;村里建设需要投资,他就动员妻子一起“买单”……

其实,王丰华本可以不用这么操心,本可以继续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可是迎丰村就是他的家,迎丰村的百姓就是他的家人。他怎能忍心置父老乡亲于水火而不顾?又怎能对乡亲们的心愿不闻不问?细数在任的这2000多天里,每一天都是对梦想的坚持,而他的梦想就是实现迎丰村老百姓的梦想。

人们常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到了王丰华这里,便是工作与家庭不可兼顾。从时间到精力,王丰华的心都扑在了村子事务上。他没有时间享受天伦之乐,甚至经常不能在家吃饭。他一心想着的是如何让老百姓过上富裕日子,如何让迎丰村成为美丽乡村。这就难免忽略了对家人的关爱。弥留之际,留给妻子的也只有一句“对不起”,可是他却用肩膀换来了乡亲们的一句句“谢谢你”。

坚持,是王丰华留给迎丰村的最大财富。无论是对于梦想,还是对于困难,坚持,始终都是咬紧牙关,不放松。高标准才能出好业绩。如果只是选择做一名碌碌无为的干部,选择做一名得过且过的领导,人生的颜色怕是只有“黑白色”。只有敢于追梦,敢于圆梦的人,生活才会是绚烂多彩的!(陈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