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小病不出社区”呼唤全科医生保驾护航

2019-09-06 19:3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深圳市发布《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若干措施》,首次将全科医生列入“紧缺岗位”,在培养制度、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深圳将“开足马力”培养全科医生。(9月5日《深圳晚报》)

在全民健康保障体系中,“小病不出社区”是缓解居民“看病难”的重要抓手。而支撑和托起全民健康体系的重要顶梁柱———全科医生则成为这个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石。不少地方都在制订全科医生全面发展规划时,并与全民健康紧密挂钩,以便确保全民医疗保障能够按部就班如期实现。可全科医生的短缺,已经成为影响各地健康保障体系达成的重要障碍。目前,我国缺少的全科医生的数量在30万人以上,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51人,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在全国范围内“开足马力”培养全科医生已经成为一种现实的选择。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升级。而我国医疗服务供给模式单一,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因此,必须把以专科为主导、以疾病为中心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以生命全周期照料为核心的现代医学模式。可目前我国的GPS系统并不完善,激励制度在政策和措施方面还没有完成,一般的从业人员,与一般医院的其他专科医生相比工资一般都比较低,社会地位不高,责任感不高。作为全科医生这是困难的,职业发展道路不清楚,缺乏必要的吸引力。医疗教育网络全科医师培训体系不完善,学科建设薄弱,人才培养水平和素质有待提升,全科医生数量不足,增长缓慢,发展目标与实际需求差距较大。

如何改善全科医生面临的尴尬境遇,加快全科医生的培养速度与效率,深圳的做法:一是将全就医生列入“紧缺岗位”后,加大政府发放“奖学金”的力度,对通过公开招聘到社康中心工作、取得国家认可的住院医师或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的毕业生,深圳按照本科、硕士、博士学历,由社康中心同级财政分别给予25万元、30万元、35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另一方面加大全科医生的培训投入,每个全科医生最高能有20万元的资助用于学习培训。另外,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这些年力的举措,消除了全科医生在待遇、培训、职称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全科医生作为健康中国的根基,加快培养更多满足基层百姓医疗服务的全科医生,并在强化全科医生激励机制,提高全科医生薪酬待遇,拓宽全科医生发展路径方面拿得出手的硬性举措来,为基层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全科医生,不仅考验全民健康发展的水平,更考验着政府在补齐全科医生这块“短板”的作为、能力与智慧,进而让亿万居民拥有合格的“健康管家”,让长期困扰居民的“看病难”不再难!(闻一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