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爱国奋斗成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价值追求

2019-09-09 18:5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希望同学们要像哪吒一样敢于向命运抗争,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壮志豪言。”河北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近日在该校开学典礼上引用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经典台词激励学生。连日来,这一演讲刷爆了朋友圈,该校官网阅读量已过10万。(9月06日中国新闻网)

通读这篇5000多字的开学典礼讲稿,贯穿全文的核心词是“爱国”“奋斗”,既结合香港暴力事件告诫同学们“要有一颗同祖国人民共进退的中国心”,也结合热映国产动画电影激励同学们像哪吒一样“我命由我不由天”,还结合华为和清华的案例,细致入微地解读了“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只在临近结尾时谈到“高考”——“它能够让每个人看到希望,让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奋斗最终实现梦想”,其实也是在谈“奋斗”。读完之后,让人热血沸腾,心中充满豪情,其用意正如郗校长所言,希望大家“用强大的爱国热情和奋斗豪情,注解无悔青春,实现卓越人生”。

爱国,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对于青年学生来说,爱国是最基本最起码的素养,也是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的最好主题。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其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当代青少年主流是积极向上的、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但不可否认,有些青年人缺少远大志向和报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缺失与淡化,只在“小我”中打转转。这就需要学校,紧密结合时代背景,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积极上进的热情,进而树立以身报国的人生理想。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开大学视察,勉励同学们,“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你们心中总要怀有一个远大的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这就要求我们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我们要像衡水中学一样,理直气壮地把爱国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价值追求,激发青少年积极向上、报效祖国的热情, 持续激发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