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治霾“河北蓝”,还需科技帮

2019-09-12 16:2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指出,建立信息全面、要素齐全、处置高效、决策科学的省级大气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除唐山、辛集、饶阳外,河北省建设了53个国控站、337个省控站、1985个乡镇、21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和5个港口作业区空气质量监测站,各市同步建设大气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各级网格和各类污染源的集中在线监测、全程监控和监管指挥。(长城网)

大气环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而时至今日,随着行业政策标准的不断成熟、监管执法手段的日益完善、以及企业加速绿色转型,雾霾防治呼唤更多科技的助力。在保卫蓝天行动中加码“科技成分”,实在是必要之举。在治霾攻坚重要地区——河北,就更是如此,河北省坚持依法铁腕治污,从大气环境网格化监测定位入手,依托网格化监测设备,加密监测站点,逐步实现精准溯源、科学治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大气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用科技力量重现河北蓝天。

回眸2016年,12月中旬开始的那场雾霾依然让我们心有余悸。为治理雾霾,限行和限产措施均已“上阵”,但效果都不太理想。PM2.5依然持续爆表,雾霾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广。探讨如何强化科技支撑,为治霾开出新药方,已经成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回看今日,建大气自动监测站,一举实现大气自动监测站全覆盖。无人机“闻”气辨污染、区域智能除霾抑尘装置、3D可视型激光雷达……科技助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再上新台阶,推动环境治理走向“云端”,极大增添了我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

科技治霾,需要想方设法让这些高科技释放威力,就要大力培养善于运用高科技的人,并能够给他们施展空间的地方。再好的高科技装置若总是被甩在一旁,成为闲置品,也难让人感受到好。有了“云端”科技,更要求有关部门的主动学习,适时改变,与时俱进,切实提高运用和驾驭能力,真正将这些科技力量为大气污染防治所用。

雾霾得势,非一日之寒;治理雾霾,也非一日之功。在这场攻坚战中,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有许多鸿沟要跨越。天蓝海阔最终靠的不是“科技”,而是靠的“认真”,靠的是千千万万的相关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奋斗,让“蓝天净水”重回我们的生活当中。(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