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传递“贫贱不移”的正义之气

2019-09-16 17:4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南海九江一名拾荒老人,在无人的街上拾到一个装有千余元现金的钱包后,左顾右盼等失主,拎着捡纸皮步行3里地,将钱包送到了派出所。拾荒老人手中捡拾纸皮的袋子,刻画着他“一贫如洗”的形象,老人留给民警的字条和钱包却抒写了“一身正气”,令人感动。(9月13日 环球网)

民警找到失主凌先生归还物品时,失主激动不已。“我还以为钱包找不回来了呢”,体会到“失而复得”的凌先生连声感谢好心老伯。无独有偶,匆匆忙忙的路人似乎总是在不经意间“遗落”些什么,但却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和凌先生一样幸运。

“捡手机要好处费未果,怒摔手机”,“捡手机索要保管费遭拒,将钱全部转走”,“捡钱包花光钱,还要酬谢费”,这样让人气愤的新闻屡见诸网络。光鲜亮丽的背后却是“唯利是图”的丑陋。而这位“破衣烂衫”的拾荒老人却用“一身正气”的拾金不昧将我们带回到了“威武不能屈”的正途上。

“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年迈的老伯靠自己风吹日晒的辛勤劳动谋生,收入虽薄却只求坦坦荡荡、问心无愧。“非己之利,纤毫勿占”,捡到大沓钞票却毫不动心,一千元对于拾荒老者是“大额巨款”,但汗可流、苦可耐,德却不能丢。

其实,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风尚的宣传引领,这样的正能量已并不罕见。时代需要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需要道德行为来推动。无论是“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还是“捡到一元钱”,我们要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传递给孩子们。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的传播,我们要用“好人故事”唤醒沉寂于“利益社会”中的善良与正义德行。无论是点赞还是奖励,我们要用“善有善报”的实例引来更多人担起传递正气、崇尚正义的社会责任。

在“小人物”那些肃然起敬的“大故事”中,感受美德的可贵,传递“贫贱不移”的正义之气,我们的社会将会处处充满和谐,时时充满温情!(吕雅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