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人工喷绿漆”算什么“环保高招”?

2019-09-16 17:4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网友反映,河南三门峡当地矿企将裸露山体喷成了绿色,现场视频显示数量多达十余处。对此,三门峡锦江矿业一李姓负责人表示,涉事地段山体陡峭裸露,不太好看,喷洒该绿色液体可以防扬尘,而且也不会影响植被的自然恢复。(9月12日光明网)

矿企给裸露山体喷绿漆,以为可以“瞒天过海”,却不想“漏洞百出”。从视频中看,这种“人工绿”与“自然绿”泾渭分明。这种“环保高招”不免带有掩耳盗铃的滑稽成分。

自国家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来,矿企数量大为减少,现有的也在进行各种整改。被破坏的资源已经成为现实,时光虽不能倒流,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做好破坏后的修建、弥补工作,可以把伤害和损失减到最低,甚至能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然而,这种靠“喷漆”来“装绿”的手段,不免让人怀疑企业的“诚意”何在?

众所周知,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更多的是用心种植。无论是戈壁和沙漠,无论是秃山还是荒地,只要用心种植、用心管理、用心守护,必然会有一片欣欣向荣。裸露的山体遭到严重破坏,不少地方植被荡然无存,如果想恢复它的颜色,重返生机,必然需要踏踏实实地去做、去干,而不是轻轻松松做样子,以为只要“变绿”就可以,管它什么办法。

目前,三门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虽就此事发布通报,并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但这种“马后炮”做法也让许多网友唏嘘不已。如此大面积的山体“喷漆”却无人知晓、无人问津,的确让人深感疑虑。

大自然是人类共同的家园,我们不能肆意去破坏。一旦发生了破坏,我们需要做的是真诚地弥补,而不是用“障眼法”去逃避责任。生态需要每个人的保护,而责任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环,如果“责任”成为一句空话,那么生态将会岌岌可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