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去调转”力促河北向工业强省“蜕变”

2019-09-16 17:4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正处于由大到强关键阶段的河北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提前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创新驱动风生水起……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河北力破“一钢独大”局面,追求高质量发展,工业大省正向工业强省加速蜕变。(9月16日河北新闻网)

河北,简称“冀”,是一片希望的沃土,河北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条标准轨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袋水泥等均诞生于此,河北为中华大地掀开了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的序幕。新中国成立后,河北初步构建了以煤炭、钢铁、纺织、原料药为基础的工业体系,河北工业为新中国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时代发展,社会变迁,中国经济进入到高质量时代,河北工业顺应时代需求,慷慨奏响“去调转”乐章,河北工业蝶变,“河北强”的旗帜冉冉升起。

坚决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拓崭新天地。河北工业,风雨兼程,很不容易。但是,面对生态文明建设需求,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面对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河北精神昂扬,狠下决心,“坚决去”,2013年至2017年,河北省压减退出炼钢产能7192万吨、炼铁6508万吨,2018年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30万吨。在2019年河北省“两会”上,省长许勤表示,2019年河北将再压减钢铁产能1400万吨。“坚决去”效果明显,京津冀空气质量和企业效益明显好转。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蓄积发展势能,钢铁行业利润率由2013年的4.7%提高到现今的7.6%,水泥行业利润率由2013年的4%提高到11.4%。“去产能”去掉的是落后与陈旧,增加的是先进与利润,河北“去产能”得到了“增利润”回报。

主动调,顺应时代需求,在机遇中谋求先机。去产能,腾出新空间,怎么办?时代充满机遇,贵在抓住,创造奇迹。河北主动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培育新兴产业“添动力”。瞄准未来市场需求,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10个领域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河北装备制造业不断壮大,2016年增加值首次超过钢铁。河北的“主动调”,调出了河北发展的新春天,辛勤耕耘,收获美丽。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万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25%;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5.3%、10%,高新技术产业占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9.5%。

加快转,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时代发展突飞猛进,5G速度悄然牵手。地方发展必须是加速度发展,方能在百舸争流中冲在前边。河北省创新举措,引导工业由基础原材料、中间产品向整机、终端产品延伸;长城汽车、清河羊绒、白沟箱包等一批河北特色产品率先植入工业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河北石家庄、保定、唐山先后入围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数量与4个发达省份并列第一;4055家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拥有率达到25%。“加快转”助力创新驱动成为发展“主引擎”,让河北工业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佼佼者。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战略性机遇为河北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奏响了发展的交响乐。在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强创新链,加快构建河北特色现代工业体系建设中,“河北强”旗帜在新时代的天空迎风招展,“河北强”凯歌在华夏大地飘扬。(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