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陈辰:用“中国笔尖”书写“中国梦想”

2019-09-16 17:4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1吨多重的钢锭,经过50多道工序的锤炼,加工成了直径只有2.3毫米的笔尖用钢,实现了一块钢的完美“塑形”,可以制成约300多万个圆珠笔头。小小笔尖里的研发故事是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小小圆珠笔,笔尖看似简单,技术却很难。(9月15日新华网)

几十年来,每年我国都会生产几百亿支圆珠笔,可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笔尖上的球座体长期依赖进口,即便我们能造出笔尖上的球珠,却因为球座匹配不合格,致使笔尖钢技术一度如“骨鲠在喉”一般,考问着我国的研发能力。

要想突破对外国笔尖钢的依赖,“不认输”成为梦想启航的原始动力。技术被国外垄断,我们就自己研发;没有参考经验,我们就从零开始;没有匹配成功,我们就从头再来……数年来,一炉炉钢、一吨吨钢的试验、报废、重来,研发团队经历过失望、汗水甚至泪水。但是,“不服输”作为太钢人的内在品质,终将让梦想照进现实。

笔尖虽小,却意义非凡,小笔尖蕴藏着大能量。这条自主研发之路走了足足八年,八年里太钢人用拼搏彰显了伟大的大国工匠精神,用智慧取得了打破垄断战役的胜利。攻坚克难,从无到有的创新之路,让国人有了自己的“中国笔尖”。每一次技术的突破都让国人的腰板更加挺直,自信心更加充盈。当粗笨的钢铁磨成精细笔尖,人们看到的是新时代的“铁杵磨成针”。

“中国笔尖”作为中国品牌的一部分,需要更多认同感。“支持国产”似乎已成为人们的爱国表现。但是,比支持更重要的是帮助。帮助其不断完善,帮助其不断改进,帮助其不断革新。当消费者成为企业的“再生动力“,无论是产品还是企业本身,都会在“声援”中得到质的飞跃,从而让创新注入企业灵魂,让消费者与产品“相看两不厌”。

中国笔尖、中国高铁、中国5G……每一个“中国品牌”的背后都有不计其数的中国人在默默奋斗。而每一种技术的突破都是伟大中国梦的组成部分。小小笔尖是伟大梦想的折射,攻坚精神是中国人民的智慧体现。创新离不开拼搏,也离不开奋斗。由此,“笔尖之问”已得到了圆满答案,我们距离梦想成真,又近了一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