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孟伟:校餐安全怎可“作妖”

2019-09-18 17:4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辽宁省庄河市东风小学学校食堂用洗衣粉清洗学生餐具。针对网络传播的该校食堂事件视频,庄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文回应,称17日上午,庄河市政府召开事件调查处置会议,依规对东风小学负责人给予停职处理。(9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先是媒体曝光,随后停职整改,类似事件的处理方式总是熟悉的“配方”。只是没想到的是,不同于食物发霉变质的食品安全,这次东风小学学校食堂事件是餐具变了“味道”。学校食堂竟然用洗衣粉清洗学生餐具,还真是令人猝不及防。另据《新京报》报道,此前有网友还反映该食堂用脚刷勺子,学生消毒柜也是坏的,这不仅是让人作呕,更让人愤怒。

面对学校食堂的“作妖”,官方的处置倒也不含糊。事件一出,庄河市委、市政府立即责成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和市公安局介入调查,对东风小学食堂进行查封,对食品、餐具、洗涤用品进行采样,公安部门全程录像;并成了专门事件调查处置工作小组,开展事件调查。明确指出,检测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立即开展中小学校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监管机制,确保学校食品安全。

整治校餐乱象需要形成制度约束,要进一步推广“校长陪餐制”,完善相关监管机制。校方应指定一名负责人,校长、副校长或其他领导进行陪餐,陪餐的学校领导不仅要陪着学生吃饭,还得提前进入食堂察看环境设施,及操作人员卫生和饭菜质量,把好学生用餐安全质量关、卫生关。此外,要加大惩处力度,对于出现食品安全的承包方要顶格处罚,对于相关学校负责人要严肃追责。

让科技手段运用,倒逼校餐安全完成拨乱反正。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探索对学校食堂运营进行“直播”,逐步建立开放式、全透明食堂,让家长可以通过移动端监控孩子们的用餐全程,不给他们“作案”机会。此外,学校食堂也要逐步提高硬件设施配套,洗碗机、消毒柜应逐步进校园,杜绝因人力不足而导致“用脚刷勺”这样的丑闻再次发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