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破解“三点半难题”闪烁初心光辉

2019-09-18 17:4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班主任通知,学校开始实行免费校内课后服务,孩子可以在教室写作业或上兴趣班。”9月17日晚6点,赵岩下班后赶到学校,女儿们正和老师道别。(9月18日河北新闻网)

接孩子不用提前下班或者委托别人了,家长赵岩很高兴。新学期,新变化,新举措,这个变化让所有学生家长欢乐开怀。因为这个新举措解决了长期困扰在老百姓实际生活中的“三点半难题”。何谓“三点半难题”?就是孩子三点半放学,放学早,接孩子不方便,家长请假轮流接、求助家中老人接、花钱让“小饭桌”接,让群众焦头烂额,不知所措,这就是“三点半难题”。现在,这个问题得到破解,群众幸福,孩子高兴。破解“三点半难题”,得益于河北省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活动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第二批活动已经拉开了序幕。如何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键是要从小事做起,在“关键小事”上闪烁“初心光辉”。河北省解决“三点半难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仔细剖析破解这个难题的过程,对于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活动,很有启迪意义。首先,倾听群众呼声,调查研究出台政策。群众有呼声,工作有应和。今年3月,河北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根据群众实际情况,调查研究,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并进行部署,勾勒了破解问题的具体蓝图。其次,多元出击,破解难题。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对各地进行一对一政策专题辅导;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筹措落实补助经费;课时薪酬要发放,发改、人社等部门提供政策支持;场地要安全,消防部门提供解决方案,“让小学生玩得开心、学有收获”承诺逐一落实。各负其责,共同破解难题。第三,积极行动,主动落实。据省教育厅介绍,截至目前,全省所有设区市城区小学和城镇小学共4929所提供了免费校内课后服务,137万小学生报名参加。“三点半难题”迎刃而解,学校、家庭、社会三满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仅要在思想上有升华,理论上有提高,更要在工作实践中有进步,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到具体的为群众需求服务上来。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奋斗事业,我们就是要抓住这些关系老百姓幸福的“关键小事”,唯如此,才能温暖群众心坎,照亮幸福道路。

何谓“关键小事”?就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这些“关键小事”是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牛鼻子,当前,我们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更要牢牢抓住这个牛鼻子,解决更多“三点半难题”这样的“关键小事”。(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