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女医生上班开直播?“网红病”该治治了

2019-09-19 17:1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有网友在某平台看到一个身穿白大褂的女医生上班开直播,自称是四川乐山人。9月16日,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回应称,该女子系老河坝乡卫生院临聘人员王某某,已对其严肃批评教育并扣减其半年绩效工资。(9月17日《城报》)

“网红经济”日益红火,普通百姓也可以开直播当“网红”赚钱了。然而,医生的本职工作,关系到患者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身穿白大褂的女医生竟然在上班时开直播,很容易分心导致看错病、开错处方等工作上的失误,势必给患者生命健康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此违背医德医风的行为被严肃处罚,一点也不冤。笔者认为,这种“网红病”该治治了,而这一事件发生的原因,还与医院管理不善和直播平台监管不力有着很大的关系。

诚然,女医生想当“网红”赚外快,在工作之余的时间作为个人喜好开直播,即便穿着白大褂,只要没有丑化医护人员的行为或不当言论,也就无可厚非,一般不会在网上引发多大的争议和质疑。但是,女医生上班期间开直播,其性质就截然不同了。《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规定,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医疗卫生行业规章和纪律,严格执行所在医疗机构各项制度规定。而医护人员在上班期间开直播,不仅是违背医德医风的行为,显然也与医疗规章制度相悖。试想,医生上班期间担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而开直播“求打赏”,肯定无法专心看病,工作中出错的几率就会增加,这简直是在拿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开玩笑,相当于工作“玩忽职守”。该女医生受到医院严肃批评教育并扣减其半年绩效工资的处罚,属于咎由自取。

此次事件中,我们同时也看到了医院在管理上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女医生上班期间的工作状态,直接关系到医院的对外形象和服务质量,医院必须严加管理。如果医院日常管理不严,放任医护人员的工作行为,对做与医疗无关的事情不闻不问,类似“上班开直播”违背医德医风的现象就难以禁绝,因工作出错导致医疗纠纷或事故随时都可能发生。因此,医院必须加强对医护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相关医疗制度规范医护人员的言行,对上班“开直播”等违背医德医风和违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并给予严厉的问责和处罚,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此类现象。

此外,直播平台也不能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不履行必要的审查和监管义务,不管什么直播都一律放行。如果直播平台能及时发现“女医生上班开直播”的不当行为,并立即关闭其直播账号,也就不会造成较大的社会负面影响。因而,直播平台也应反思反思“吃药”了,不仅要对违法违规直播行为进行严格约束,严禁直播涉及个人隐私、淫秽色情、血腥暴力以及国家安全等内容或画面,还应实时监控和接受网上投诉,迅速关闭一些违背公序良俗、职业道德及违法违规的直播行为,并对经常“无底线”直播的账号予以查封,从而有效保障网络直播安全,净化网络空间。

同时,政府及网络监管等部门也应主动作为,加大对直播平台的管理和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和约束直播平台的经营行为。这样,一些“网红病”才能被彻底治愈,类似医护人员上班开直播的现象才可以杜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