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莫让危险短视频伤及孩子

2019-09-20 10:4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两个女孩在家中模仿网红主播用易拉罐制作爆米花,结果操作不慎被烧成重伤,其中一个全身烧伤面积达96%,最终不幸离世。女孩的父亲周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两个女孩经常一起玩耍,看手机短视频。事后,他查看相关短视频平台上的类似视频,发现无风险提醒。(法制日报9月19日)

近年来,短视频行业发展速度较快,一些短视频平台方及视频制作者在利益驱使下,为了吸引关注、增加流量,发布惊奇、刺激、危险、高难度等内容的短视频,其中有不少隐藏着潜在的危险因素。而未成年人好奇心强、爱尝试、心智不成熟,对潜在危险意识不到,加之模仿时操作不标准等,因而很容易发生意外,媒体就时常有一些未成年人因“好玩”而模仿热门短视频受到伤害的报道,而且不局限于一家短视频平台,模仿形式也各不相同,危险程度也各不相同。这次山东枣庄的两个小女孩一死一伤无疑又向人们敲响了警钟。所以,对短视频,我们不能再无动于衷了,而应该采取多种手段,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下大力予以规范和遏制。

首先,作为短视频的开发制作者,要从对社会负责、对下一代负责的高度,不能为了经济利益或博取眼球而开发制作危害青少年健康、有悖公俗良知的恶搞、危险、猎奇视频,对漠视社会公德制作传播低级、涉恐、危害社会视频的行为追究法律责任;其次,作为短视频平台方,从应当强化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责任意识,依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事前评估机制,认真履行审查义务,践行视频先审后播原则。对那些有违社会公德的视频一律禁止上线播出,对专业性较强和存在危险行为或潜在危险的视频,在播出则要标明“危险”“请勿模仿”等警示用语,对漠视公共利益、过度追求流量的平台也要追究法律责任;第三,作为各类中小学校,要通过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调动学生积极性,增强他们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鉴别短视频内容的优劣,逐步学生提高对网络信息的分析和研判能力。

同时,作为孩子的家长,也要切实担负起对孩子的监护责任,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以自身的良好行为引导和影响孩子健康、有节制地使用各类网络服务平台,减少孩子对虚拟世界的依赖,并帮助孩子强化明辨是非的能力,否则孩子受伤害后,将后悔莫及。(袁文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