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唐小兰:“打饭窗口被诗刷屏”,让诗意触手可及

2019-09-20 17:5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咸菜肉片2.5元”“玉米青豆3元”的菜单下面,居然出现了“不错过花开的美丽/屋檐躲一场雨/星星眨眼的秘密”,“友人拍下肩/要顺其自然/指尖无意间/老去的容颜”……12个打饭的窗口被诗歌刷屏,这些诗,全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食堂师傅宋成宝写的。(9月19日《钱江晚报》)

诗歌,在很多人的眼中,这是文人雅士所长,而农民、食堂师傅,这些让人觉得与诗歌不搭边的人,却往往以让我们惊奇的“样子”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他们或许没有亮丽的容颜,他们或许没有耀眼的工作,但是他们却有浓郁的诗歌之情。

随着时光的流逝,诗歌似乎已逐步远离我们的视野,成为只在书本上,只在一部分人生活中出现的精神佳品,这显然是对传统文化精神的一种浪费,诗歌不应该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稀缺品”,相反,诗歌应该成为我们生活中必备的“调味品”。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食堂师傅”也能够成为“草根诗人”,他们对生活的感悟就是最好的诗歌,他们对生活的提炼就是最美的诗句,他们始终保持一颗追求诗歌的心,这就最珍贵的文化精神。

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诗歌都应该存在于生活中,诗歌只有“接地气”才能够体现它的原汁原味,诗歌只有“冒热气”才能够把内心对生活的火热用文字表达,诗歌是眼前的苟且,也是我们一种追求的远方。

“打饭窗口被诗歌刷屏”是中国文化精神的“清风扑面”,这种带有诗意的打饭窗口,浓郁的不仅仅是饭菜的香味,更浓郁了文化的味道,在不断丰富我们精神文化的同时,也激发了我们内心对诗歌的向往。

把艺术融入生活中,在生活中去提炼艺术。我们的生活可以变得更诗情画意,我们的生活可以变得更加的田园风光,只要你想,诗歌就能够成为你心田最宽广的精神乐园,让诗歌升华我们的情感,呼唤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