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奕:扫码需警惕二维码诈骗

2019-09-23 17:0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段撕二维码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视频中一名男子在扫码使用共享单车时,发现共享单车的二维码处被贴上了新的二维码,因为新二维码将原先的二维码覆盖,所以很难察觉。对此,警方表示,扫了新的二维码很可能导致钱被骗走。(9月22日《法制日报》)

如今,二维码因为方便快捷、信息量大等特点而被广泛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中,例如移动支付、信息获取、账号登录、广告推送等方面。但因其成本低、技术门槛低、易于制作,二维码也成为了不法分子的犯罪载体之一。据调查,目前二维码诈骗的常见手段主要有伪造交警违章罚款单从而诱骗扫码转账、将木马病毒植入二维码从而盗取手机号、银行卡号以及密码等个人信息后转走钱财、将商店收款或者共享单车等的二维码替换成自己的二维码从而非法获利等等。诸如此类的二维码诈骗行为层出不穷。不少公民缺乏警惕性和防范意识,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看到二维码就扫,未经核实便可能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

二维码诈骗猖獗,一方面是由于管理的漏洞。任何人、任何组织和机构均可制作二维码,生成的二维码也无法溯源,管理的漏洞导致二维码市场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对此,应该提高二维码市场准入门槛,设立二维码认证管理机构,对二维码的生产平台与发布平台进行资质鉴定、实名认证与人工审查;统一二维码标准,建立二维码数据库,对二维码的生产与流通进行监管,完善二维码的责任追溯机制。另一方面是目前与二维码诈骗相关的法律体系还不完善,对此,应该完善立法,让二维码的生产与流通过程都有法可依,用立法的形式明确二维码标准与使用规范,明确与二维码诈骗相关的司法解释,细化二维码诈骗的定罪标准。同时,应该创新二维码技术,对于二维码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的风险隐患、支付客户终端的安全支付环境等进行技术监管与防控,保障二维码市场安全。

总之,扫码看似事小,二维码诈骗却不容小视。必须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防范,以法律为“枪”,以监管为“盾”,以技术为保障,尽力阻遏二维码诈骗行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