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研学“红色历史”,传承信仰力量

2019-09-25 10:1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了一场研学项目成果展示会,“主角”是一群“00后”,他们的研学“课题”是一段红色历史:98年前的中共一大。(9月22日新华网)     

最大的“00”后,如今已经19岁,曾经的“熊孩子”正在陆续长大。在人们眼中,“千禧一代”是无比幸运的,也是无比幸福的。他们未曾经历国家发展中走过的种种磨难,而是直接享受到国家改革开放的甜美“果实”,他们的生活方式亦是更加开放、自由。他们对于磨难、痛苦、拼搏的理解看似虽不如老一辈感受深,但对于祖国的红色历史却未敢忘记。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解读”中国红色文脉。

过去只是出现在课本里“冷冰冰”的文字记录,透过研学活动让红色历史“活”了起来。对于出生在21世纪的“00后”们,感受到更多的是信仰的力量。小小的他们,通过学历史、讲故事、写心得,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这些历史自然是与他们现在的优渥生活不同,如今的阳光生活离不开过去在黑暗里的坚持。这让他们牢记,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值得每一代人去珍惜和守护。

“大历史”固然重要,“小情怀”也不能丢掉。历史是厚重的,特别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夹杂着风霜雨露,饱含着热血壮志。如果只凭书本上的几句“轻描淡写”,老师口中的几句“风淡云清”,怕是不能让红色精神真正深入人心。“00后”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不懂历史、忽视历史、淡忘历史,是可怕的,亦是危险的。爱国情感是最朴素的一种情怀,而如何让这种朴素变得“高尚”,不仅需要教育的传播,更需要一代代人的身体力行。

历史不能断层,红色基因需要继承。而其中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不断学习。其中,创新学习模式,摆脱“填鸭式”教学将更有助于孩子们对历史的独立思考和独特见解。“00”后眼中的红色精神,不再只是“有趣”和“遥远”,而是“责任”与“担当”。等待他们去完成的是伟大的“中国梦”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我们相信在未来,祖国会因他们而更加美丽,更加“别具风味”。(陈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