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繁茂林木,源自守林人用“心”灌溉

2019-09-26 18:1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黄镇境内的高石坎林场,山林面积有12000多亩。有一支护林队,数十年如一日在这里坚守。1970年,19岁的田儒强被招录到林场开荒种树。他记得,当时一共来了28人。如今,这里只剩4人,其中最年长的就是老田。(9月25日新华网)  

12000多亩林场,这对于一只护林队来说,任务着实不轻。事实上,这支护林队只有四个人。可想而知,守护好这片林地耗费了他们多少心血。每个月,他们每人至少要巡山25天,可以说,这些守林人的生活几乎都是在林中度过。难以想象,他们每天用脚丈量多少土地。如果用“微信运动”来看,他们也许就是那个永远的步数第一名。如果认为巡山只需走上一遍,那就大错特错了。看似“简单”的看护林场,实则是靠“性命”拼来。这一大片树林,在不法盗树者眼里,不是树木,而是“数目”,不是树木,而是“财富”。为了防止乱砍滥伐,守林人展开了一次次“搏击”。他们中的许多人因此而负伤,有些伤病甚至将跟随终身。但无论是流血还是流汗,他们都用坚持践行了守林人的伟大职责。

其实,他们可以在巡山中“偷懒”,不必走遍每一处林地;遇到不法分子,他们可以不用“肉搏”,大可以“睁一眼闭一眼”;不再年轻的他们,也可以选择早点“退休”。但是,他们用行动坚定地说了“不”。四人当中,只有两人有补贴,补贴也仅仅是每月每人800元,而另外两人完全是“义务”护林。微薄的收入并没有让他们选择放弃,艰难的环境也没有吓退他们。因为在守林人心中,坚守是他们的责任。

当伤疤成为司空见惯,当巡山成为一种生活,林场已经成为他们的家。孩子在这里出生,家人在这里团聚,父亲埋葬在这里......守林已不再只是一种工作,而是早已融入到血液里,成为人生一部分,甚至是一大部分。他们用平凡“坚守”和“认真”做出了动人、壮阔的事业。

如今,林场的偷盗已“销声匿迹”,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终于开出鲜艳“花朵”,而这“花朵”正是由于守林人的心灵灌溉,才得以芬芳多姿。这是他们的心血,更是他们的精神。(陈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