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吴诗苑:让乡村“AI医生”本地化

2019-09-27 18:3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广东省卫健委健康扶贫“AI医生进乡村”项目全面上线,广东省卫健委为全省2277个贫困村卫生站全部配置智能健康设备包,提前三个月完成省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任务。(人民网9月25日)

“AI”人工智能是当下最火热的领域与话题之一,而将“AI”+医生+乡村三者进行融合,便能够打破时空界限,实现送医下乡,让无论是农村贫困群众还是普通群众,能够享受到高质量医疗水平,以此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同时还能化解乡村卫生站医疗设备不足、村医诊疗水平不高的难题,可谓是一项“群众满意、医生有感”的好举措。

不过要想发挥好“AI”医生最大的能力,关键在于能够本地化,用接地气的方式服务农村群众,否则就会出现水土不服,让“AI”医生智能、便捷、高速的优势大打折扣。这主要源于农村群众人口较多,其中大多为留守老人以及儿童,他们医学知识较为匮乏,就有可能对自身疾病难以摸得清,讲得好、说得明,无法有效配合使用“AI”医生。另外,对于这种新方式,一些贫困群众还不了解,有可能对其功效不信任,甚至产生误解,以此抵触“AI”医生。  

如此一来,无疑就会出现手握“治病利器”,却无用武之地的情况,导致无法让农村群众实现医疗上的“减负提质”。所以,时下农村引入“AI”医生是一项利民的好举措,但还得要生根农村,符合实际现状,用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的方式,打造出属于农村版的“AI”医生,才能治好农村群众的“病根”,收获他们的点赞。

这就需要加大对“AI”医生的利用研发,使其与农村接轨,用简单易懂且专业的方式把脉问诊,成为群众求医问药的“百宝箱”。同时要用让享用过“AI”医生的群众现身说法,并辅以健康知识培训等方式,加大农村群众对新方式和医疗健康知识的普及了解,让他们既认可满意“AI”医生,又能基本摸清自身的问题所在,然后把“难处”交由“AI”医生诊断。

另外,最重要的是须打破工学矛盾,加强农村医生的技能培训,并建立一支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的医疗队伍,让他们能够成为群众的“保护盾”,实现与“AI”医生的“双剑合璧”,以此提高农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再让“病根”变“穷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