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黄冰倩:“买短乘长”触碰的不止是道德红线

2019-09-29 17:1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车票即是一种契约,是乘客与铁路企业签订的运输合同。“买短乘长”虽然拉“长”了自己的出行距离,却暴露出自己的“短”,即诚信缺失,是典型的损人利己。

铁路发售区间短途车票,是为了满足部分乘客短途出行需求。遇到假日出行高峰,部分乘客往往有买不到票的无奈。按照相关规定,在有运输能力前提下,乘客在车票到站前,可以通过补交票款和手续费继续乘车,这也是为乘客着想的灵活办法。然而,“买短乘长”可能会影响后续路段乘客的正常出行,挤占有限的公共资源,损害到他人合法权益。

“买短乘长”虽然看似占了便宜,但这种行为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个别乘客对规则缺少敬畏,对秩序缺少遵循,为此,有必要对这种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

“买短乘长”不仅损害他人利益,还关系到全体乘客的出行安全。有些乘客故意“买短乘长”,究其根源就是一种不文明、不道德的表现,这就和排队“夹塞”是一个道理,凭什么你明明买了短途票,却要乘坐长途车以致挤掉其他持票乘客的乘车权利?和之前频频曝光的不按座乘车的高铁霸座相比,这样的行为就是“霸票”。

就铁路部门来讲,应尽快出台刚性制度、完善管理和服务。在非高峰乘车期间,铁路发售区间短途车票的确可以方便短途旅客出行又不至于造成列车运能浪费,但这只是权宜之举,不宜成为常态。

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治理“买短乘长”问题,除应该加强检票查票防止部分乘客钻空子逃票外,还应从制度上对这一行为加以规范,如在长假高峰期限制乘客“买短乘长”的次数、针对旅客需求合理调整售票系统等等。而对那些利用制度上的漏洞恶意逃票的人,铁路部门应尽快查漏补缺,织密制度之网来防止漏网之鱼,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方可彰显公平、保障大多数旅客的合法权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