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吴晓月:有一种精神,叫女排精神!

2019-09-30 18:2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时间9月29日,2019年国际排联女排世界杯在日本展开第11轮争夺,中国女排以3-0(25-17、25-14、25-12)击败阿根廷,以11战全胜的成绩夺得冠军,卫冕成功,这是中国女排第五次在世界杯登顶,也是第10个世界三大赛冠军。中国女排为祖国母亲70岁生日献上一份厚礼。有一种精神,叫女排精神。中国女排征战巅峰、王者归来。点滴付出,只为这一刻。(9月29日腾讯网)

身穿红色领奖服,手拉手站上最高领奖台,经过11场比赛的拼搏与等待,“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刻终于到来。世界杯冠军和十一连胜的完美战绩,是中国女排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的珍贵礼物。主帅郎平捧起沉甸甸的冠军奖杯,队员们展开横幅,齐声祝福:“中国,中国,我爱你!”

漫天金色彩条落下,女排姑娘们用坚持不懈地拼搏收获最美好的结局,也让所有分享这份荣光的中国人热血沸腾。奋斗、传承、归零,郎家军再一次完美诠释“女排精神”。在竞技体育的浪潮中,女排球员更新换代,“女排精神”却在不断传承中始终拥有紧跟时代的生命力,历久弥新。

奋斗的过程,将天赋兑现为实力;实力的累积,将汗水转化为胜利。横扫劲敌美国队,鏖战逆转桑巴军团,无论顺境逆境,竭尽全力做最好的自己,中国女排才能收获完美结局。“十一连胜是对每个人刻苦训练和付出的最好回报。”带着腕伤征战的队长朱婷,毫无悬念地荣膺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她说:“‘女排精神’不是喊出来的,而是一分一分拼出来,一场一场打出来的。”

“‘女排精神’不断传承,这是我进步的原因。”在前辈的激励下,从年轻队员成长为领军者,如今已担任队长的朱婷也有了传承的使命。她在场上的每一次霸气扣球,场下的每一声叮嘱,无形中传递榜样的力量。“姐姐们的出色表现令我们震撼。”首次来到世界杯舞台,杨涵玉所感受到的“震撼”正是“女排精神”代代相传的力量,也是中国女排始终向上的原因。

毫无疑问,世界杯“中考”交出完美答卷后,东京奥运会的“大考”是中国女排的下一次挑战。四年前,郎家军加冕世界杯,次年便在里约书写夺冠奇迹。似曾相识的场景,能否换来奥运会上的又一次登顶?郎平直言:“这次有强队没来,每一次交锋都不一样,没有可比性。”在她看来,中国女排唯有坚持自己的目标,抱着“归零”的平和心态,将世界杯冠军作为新的奋斗起点,才能在强敌林立的奥运赛场保持顶级的竞争力。

不躺在过往的功劳簿上,也不纠结于曾经的失意中,比赛散场,一切归零,中国女排正是这样迈出坚实的每一步,不断奔向更好的未来。

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女排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发去贺电,高度赞扬了女排精神。没有一场胜利可以唾手而得,没有一个冠军无需风雨洗礼。中国女排精神已经超越了体育范畴,它激励神州大地各行各业的人们,“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只有永不言弃的人,才有资格说“不以成败论英雄”;只有永不言弃的民族,才可以真正在风雨中屹立不倒。正如有网友说,女排精神就是中国精神,女排精神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生日礼物,弘扬女排精神也正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礼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