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网约车“感谢费”可以参考“有偿归还”制度

2019-09-30 19:2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车落下财物,该不该向司机支付感谢费?又该付多少?广东佛山市的梁先生近日称,此前,他将一桶价值约200元的花生油遗忘在了滴滴快车上,司机向他索要五六百元“感谢费”才愿意送回,因此未能协商一致。截至9月27日晚,这桶油还放在涉事司机的租车公司里。滴滴公司表示,经了解,司机提出的送还价格乘客未能接受,司机把物品放在租车公司内让乘客自取,符合规则,没有违规。(9月28日澎湃网)

一桶油价值约200元,如果取回费用过高的话,甚至超出油本身的价值,就失去了找回意义。丢东西是失主自己的责任,乘客应该为自己的“丢三落四”买单,包括正常合理、必要的费用,比如快递费、运输费、误工费等。在这起遗忘事件里,双方的争议在于司机是否索要“感谢费”,目前司乘双方的说辞不一致,有“罗生门”之嫌。

由于网约车拥有完整的线路数据记录,还有全程录音、录像功能,所以能够实现溯源,平台也容易根据录音、录像数据还原事实真相,了解纠纷的根源所在。而且,网约车平台是信息中介,依靠提供出行服务,收取打车手续费牟利,显然乘客是“衣食父母”,平台没必要去替司机隐瞒事实,而冒着得罪和失去乘客的风险。而滴滴平台调查回应称,司机不存在违规行为,依照平台的中立性原则,可以基本判定司机没有索要“感谢费”。

根据滴滴公司公布的细则,在网约车遗失物品,若乘客要求司机用快递方式送回物品,需自行承担快递费用;若乘客要求司机驾驶车辆将失物送回,应向司机支付相应运输费。除快递费、运输费外,司机不得向乘客要求其他不合理费用。显然,如果司机向乘客索要“感谢费”的话,就属于超范围费用,但是否属于不合理费用,则也很难判断,毕竟司机需要耗费时间、运营成本去归还物品,这方面也应有所补偿,不能让司机“白跑腿”。

乘客是否需要支付感谢费,如何计算感谢费,滴滴平台的规则尚不明确。目前,滴滴方面建议司乘自行协商,今后有望公布一个具体的标准,平台还在摸索中。从现实情况来看,“感谢费”问题长期存在,司乘争议很大,网友意见也不一致。部分地方针对遗失物品找回问题,在推行“有偿归还”制度,以鼓励民众积极归还失物,获得了良好的效果。网约车平台应尽早征求公众意见,参考“有偿归还”制度,制定一个合理的标准,以满足司乘双方的需求。

乘客打车遗落物品的现象很常见,但网约车遗失物品找回难的问题一直存在。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滴滴共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419663件,月均找回失物近10万件,其中31.2%的物品无法找回。找不回的原因各种各样,但如此大比例的物品无法找回,说明网约车平台需要加强这方面的管理,探索更完善的遗失物品找回制度,利用大数据、智能识别、信息技术、有偿归还等提高找回率。(江德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