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刷指纹签到”,治标不治本

2019-10-08 13:4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南新郑,一高校的网络创业课,要求学生上课下课都要刷指纹或者刷脸签到。同学们说,如果不录指纹或不在规定时间段录指纹,都算旷课,据此扣平时成绩。(梨视频10月2日新闻)

近些年,类似的签到新要求层出不穷。从最传统的点名答到,到微信群签到、校园App签到、再到如今的刷脸、刷指纹签到。签到方法多种多样,学校为了让学生们按时上课,可谓煞费苦心。

小小的签到,为何搞出如此多花样?从老师角度来说,尤其在大学,许多大课学生人数众多,不少学生逃课、点名代答到,通过这种方式逼迫学生自觉来上课学习,也是无奈之举;而在学生看来,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总有对付的办法;且全凭机器签到,如果学生真有急事请假不来,学校能对系统及时做出修改吗?

其实,学校对签到系统不断修改,为的是让学生来教室上课,学习知识;学生绞尽脑汁躲避签到,是想获得更多时间做自己觉得更有意义的事情,本质上是观念意识的矛盾。在视频采访中,学生们抱怨“没法逃课了”、“得早到教室”,但事实上,作为学生,本就应该按时到教室上课。不迟到早退,这是对老师的一种尊重,是一种态度。《后汉书·孔僖传》中讲“臣闻明王圣主,莫不尊师贵道”,古有子贡尊师、张良拜师、程门立雪等不少尊师典范,现如今,学校教育方法日趋多样、自由,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也逐渐拉近,越来越多的学生不把学校课程当一回事,宁愿逃课做自己的事情,这实际上是对尊师的一种忽视,也是这一传统美德在逐渐流逝的现象。因此,签到系统再先进,如果学生心中已无尊师之意识,恐怕也是在做无用功。与其在机器上费尽心思,不如思考该如何在学生心中树立尊师意识,传承这一美德。

学生不来上课,必须用签到系统逼着才能来教室,这也是教师们需要反省的问题。许多网友评论“不要再拿着上个世纪的PPT讲课了”、“与其听老师念PPT还不如自学”、“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即使学生来了,也是人在心不在。现如今出现了各种学习类APP、线上教学、自学教材,在教育模式日渐丰富的今天,教师应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丰富课堂内容,增强与学生间的互动,从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生意识到课堂内容的重要性,自觉来教室上课。无论何时,学校教育都是第一位的,即使是在校外培训机构不断涌现的今天,我们都不能忽视校内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提升教学质量,壮大优质教师队伍,迫在眉睫。

签到,对督促学生主动按时上课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终究是治标不治本,想要真正解决学生按时上课问题,关键还是要从师生两方面出发,携手共进,从而使学校教育真正发挥其独一无二的作用,培育优秀人才。(司柔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