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下调门票价格,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19-10-09 09:5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国庆7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受景区降价、高速免费、文旅融合和监管有力等积极因素影响,游客满意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10月7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国庆恰逢新中国70华诞,也是今年最后一个法定节假日,这也意味着下一个假期是元旦。因此,收看完国庆阅兵和游行及联欢晚会后,从10月2日开始,许多人选择了出游。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2019 年国庆旅游十大客源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成都、长沙、贵阳等城市,这些城市的国庆假期出游人数最多。十一长假期间,多地景区推出多重优惠吸引游客,安徽省38个国有重点景区降低门票价格,部分景区价格下调幅度超过10%;湖北武当山景区实行“一票管三天”政策,吸引了大批游客。部分景区价格下调促进了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价格下调是让利于民,鼓励旅游产业发展。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有利于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国有景区,顾名思义属于全体人民,理应最大限度让人民受益。以前,由于各种原因,景区价格居高不下。为了推动和促进全域旅游,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指出,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意见》要求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早在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就发布指导意见,要求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文要求推进更大范围降价。2019年,要求各地推进更大范围降价。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有利于各地摆脱“门票经济”依赖。说心里话,国内游行程中,名山大川是游客必来“打卡”的目的地。最美的风景不在远方,而就在此刻你所站的这片土地。选择名山大川,感悟大自然之美!名山大川景区通常以国有性质为主,但景区门票贵,让许多人吃不消。

在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努力下,这两年多地景区掀起降价浪潮,让民众获得了实惠,进而刺激了旅游消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为2.78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8%和13.5%。今年国庆节(截至10月7日),湖南省共接待游客6736.21万人次,同比增长11.5%;实现旅游总收入416.98亿元,同比增长16.74%,门票降价是主要因素之一。

有统计数据表明,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旅游从业者普遍认为,在门票降价的趋势下,跳出狭隘的“门票经济”思维是景区出路所在。景区可探索多种营收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多优质的增值服务,真正做到“降价不降质”。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使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全国许多地方在降低部分景区门票价格的同时,多措并举,打全域旅游牌。如贵州省这几年,每年的七、八、九月份向全国10个省市发出邀请,所有景区门票、高速5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仅2018年贵州旅游业持续“井喷”,全省旅游总人数达9.69亿人次,比上年增长30.2%;实现旅游总收入9471.03亿元,增长33.1%。2017年共接待游客7.4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7100亿元,接待游客人次占全国第二位,旅游收入挤进全国前三。贵州旅游业可谓大踏步前进,旅游业成为贵州支柱产业。同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贵州省新增了对退役军人的优惠或免费,使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景区从门票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化,必经之路就是“下调门票价格,提升服务质量”,将吸引更多人来旅游……(刘空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