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两亿建中学”,扶贫先助教

2019-10-09 15:2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绿春县,在脱贫攻坚的同时,斥资2亿元新建了绿春县高级中学,如今,有370公里外的家长,不惜路途遥远,慕名而来,将孩子送来求学。(梨视频10月6日)

再穷不能穷教育,无论是地区还是国家,想要发展得好,必须教育先行,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改善教育环境,给予年轻人上升的通道,从而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扶贫,要先扶志、扶智。相比于将2亿用作扶贫物资发放,该县将其运用于发展教育事业显然更有价值。让农村孩子不再留守,获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不仅是为他们,也是为了他们的下一代,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而使农村家庭有更好的发展途径。

耗资数巨,但并没浪费,建一所中学也并不是单纯建一栋建筑,还需聘请教师,获得优质师资力量,以及建设良好的教学设施,组织负责任的后勤团队等,样样都需要钱。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如何能让教育工作者们安心教学?多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不断派出优秀教师前往乡村支教,各大高校也组织志愿者前往协助教育工作。此番两亿建中学,功在当下,利在千秋。

云南省绿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仅有一条主干道,而村落多在半山腰,水土流失严重,二级公路都修不起来,物资运输十分困难。全县没有红绿灯,没有出租车,县城老百姓出行多骑摩托,而学生们上学多乘公交车或步行,有的学校甚至需要学生走上十几公里。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有些家长将孩子送到别的县城就读,如今能集中办学,一些外地家长选择将孩子们送到新建的绿春一中就读。目前的绿春一中,具备宿舍楼、篮球场、教学楼、综合楼,而足球场也已经在规划中,可以看出,该县正在尽其所能给予学生优质的教育资源。

当然,建好学校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通过良好的教育,让年轻一代建立更加远大的理想,将来能反哺家乡,可以让家乡获得更好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关注贫困县其他基础设施的发展,例如医疗设施、交通设施、安全设施等,为孩子们提供更坚实的基础力量,也为县城多方面的发展奠定基础。笔者希望,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有力支持下,更多的县城能够重视到教育的重要性,政府更要及时作为,将教育工作做好,让每一个农村孩子都能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司柔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