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刘嘉伦:机关单位公共资源“与民共享”可以常态化

2019-10-09 17:3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浙江衢州市在国庆节期间开放了全市多个机关的3500个停车位,全力解决大家停车难的问题。长假期间到衢州游玩,原本管理严格的机关单位,私家车可以畅通无阻。不仅如此,衢州市的机关食堂也向人们大开方便之门,菜品丰富、安全卫生、支付便捷,获得游客点赞。另外据南方都市报,广东潮州、四川都江堰、浙江开化、杭州千岛湖镇城区等地相关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在国庆期间亦免费向公众开放。

上述地区均是旅游热门地,当地政府开放车位和食堂,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客流高峰期的停车难、就餐难问题,有助于吸引更多的游客观光。

开放机关停车场,由北京最早开始施行。2011年为缓解交通拥堵,北京市政府向周边居民开放机关大院停车场,实行错峰停车,工作日下班时间居民车辆可在机关大院停靠,节假日可全天停靠,收取一定费用。2017年正定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将机关单位的院落院墙打开,开放内部停车位,允许社会车辆免费自由停放。

开放机关大院车位,是创新城市社会管理的一次有益尝试,其彰显的是“封闭性公共资源与民共享”的城市社会管理理念。

当然车位只是封闭性公共资源的一种,况且能否开放还要与该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如涉密涉安保或车位本身供应不足的情况,就不适合开放车位。

机关单位不仅仅是车位,还有其他封闭性公共资源可供开放,如食堂、热水间、盥洗室、体育馆等群众日常生活常需的场所。这些群众难以享受到的资源,往往恰恰是紧缺的,封闭下去不利于民生,逐步开放才是大势所趋。

机关单位的便民开放,不应仅限于节假日和旅游热门地,着眼于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才是优化服务、精细服务的应有作为,不仅解决了民众的现实问题,还展现了政府亲民、为民的姿态。

机关单位大门向群众敞开应长期坚持下去,并将所有可开放的封闭性公共资源积极与民共享。对于开放过程中出现的争议性问题,更应该正视,持宽容态度,切忌因噎废食,让好政策“胎死腹中”。重视开放共享中的安全问题和文明使用问题,积极探索,精准管理。

创建文明城市,机关应先行一步,用机关的不便换取群众的方便,让民众真正生活在自在、文明、舒适的城市环境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