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创新发展,让世界触摸“中国智造”的力量

2019-10-10 10:5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30日8时30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组织80余名境内外记者来到北京动车段和北京铁路配餐基地。现场,中外记者对中国高铁给予高度评价,纷纷点赞中国速度。(10月8日人民铁道报)

科技兴则产业兴,科技强则实力强。近年来,安全快捷、平稳舒适的中国高铁,为世界高速铁路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中国名片”的高速铁路也踏上了自己的新征程,跑出了发展新速度。

回顾中国铁路的发展,如何让“中国高铁”发展更有质感?谋好篇、布好局是关键。也就是说,要实现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的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是中国高铁现阶段发展机遇期的最重要引擎之一。短短几年来,动车组、和谐号、城际铁路、复兴号、时速350公里……一个个高铁时代特有的新词组,记录着中国铁路步步灿烂辉煌的里程碑。这也成为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口口相传、网络频频发送、媒体连篇累牍,出现频率最高的新词汇。似乎恍然如梦,又像不经意间,中国铁路就已经超越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大步跨进世界领先的高铁时代。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截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2.9万公里以上。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运营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网络。驰骋在神州大地上的高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改变着国人的生活,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为人民群众创造了美好生活的新时空!

特别是眼下,中国高铁“抱团出海”,连通了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地区,先后实现了印尼雅万高铁、中泰铁路、中老铁路、莫喀高铁等项目的落地,以高科技、速度快、里程多、安全运行赢得了全世界的掌声,也让更多的国家知道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高铁”。

实践证明,开放发展的中国铁路,不管是运营里程、建设规模,还是技术水平,其“以我为主、为我自用”的中国标准,不仅遵循了安全可靠、系列化、经济性、节能环保等原则,而且在安全性、人性化、经济性、智能化等关键方面获得世界广泛认可,让世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中国高铁创新、高铁创造、高铁智造的无穷魅力,无疑成为中国铁路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生动注脚,让人叹服。

梦想与责任同在,荣耀与行动并存。在笔者看来,站在世界高铁舞台上的中国高铁,已然不仅仅代表一种交通工具,而是验证着发展道路的正确,昭示着民族精神的昂扬,折射出国家实力的进步。这意味着,作为中国新“外交名片”的中国高铁,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高奏创新引领的音律,智能制造将会弥久生香,持续成为“中国名片”最耀眼的亮色,让世界触摸“中国智造”的力量,令人振奋,让人期待。(铁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