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规管直播行为,还互联网一片“净土”

2019-10-10 11:4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8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宣布第四批网络主播黑名单,42名主播被封禁5年,在行业内禁止注册和直播。其中包括“王者归来方为王”、“我是女王!!!”等。据了解,这些被封禁的主播在直播过程中涉嫌宣扬色情、宣扬赌博等违法违规内容。(北京商报)

作为一名主播,一名公众人物,一举一动都会引人关注,让人模仿。网络主播必须时刻为自己的言行负责,那些三观不正、言语低俗的主播,就算粉丝容得下,迟早也逃不过被封禁的命运。这些主播,有的在斗鱼直播教唆粉丝辱骂以及威胁他人;有的辱骂造谣英烈,嘲了死去的同胞;还有的在直播中出现大量未成年怀孕、辍学、打架镜头,给青少年树立了不良典范,被永久封禁。之前,不少网络主播抱着侥幸心理,打擦边球,企图蒙混过关。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空间里的的黄、赌、毒,以及凶杀暴力、低俗信息、不法言论也在悄然滋长,犹如互联网中的妖魔鬼怪,让网络空间乌烟瘴气。铲除网络毒瘤,净化网络环境,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相关部门必须狠抓严打,多措并举,才能还互联网一片净土。

首先,重视法律武器,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在互联网空间发表低俗违法信息的成本十分低,助长了网络空间的歪风邪气。因此,相关部分有必要完善监管法律,加大执法力度,让那些心怀不轨之人不敢在互联网上随意发表那些低俗违法信息。

其次,相关平台要加大监管力度,承担自身责任。这些直播平台必须推行实名制,要求用户认证个人真实信息,只有通过认证才能发表内容。平台对用户发表的内容有监管责任,当用户有不当言行时,平台要划分责任,承担相应处罚。

最后,主流媒体要敢于发声,凝聚网络正能量,担负价值导向。主流媒体要学会占据网络舆论制高点,加大对网民的引导和教育,让大家知道,网络虽是虚拟空间,但要明白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要对自己的网络言行负责。

净化网络环境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这次封禁多名主播,也是对直播圈的一次敲警钟,希望其他相关从业人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共同营造一个健康的网络空间。(马凤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