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快递“综合服务站”:快速解决“末端”难题

2019-10-10 16:3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前,河北省邮政业保持高位运行,要素资源持续活跃,社会经济效益日益凸显。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8400多个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4800余组快递智能箱(信包箱),农村邮政快递公共取送点达14000多个。行政村通邮率实现100%,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实现100%。(河北新闻网)

自2018年5月国家邮政局关于《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暂行规定》的通告,为了规范快递末端网点管理,促进快递服务便捷惠民,推动快递市场健康发展。可以看出,快递末端越来越制度化、规范化,眼下,各地区更是通过快递综合服务站的方式,来破解“末端”所可能产生的难题,实现盈利的多元发展。下一步,河北省将推广“寄递+农村电商+农特产品+农户”产业扶贫模式,加大“一市一品”“快递+”工程推进力度,深化电商快递协同联动发展,提高服务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品牌电商、生鲜医药电商的质量水平,改进用户体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由此,快递服务末端价值正逐步放大,自许多快递品牌提出要建设快递末端商业生态圈以来,锁定快递末端派送痛点,以多品牌、高效率的出入库管理工具赢得了市场的赞誉,并逐步为快递末端商业变现进行赋能。新型的快递综合服务站,也为驿站合伙人拓店运营提供方便,将线上线下进行融合,把“人、货、场”三者链接持续挖掘本地商业价值。进而,提升快递一公里的末端服务品质,解决末端历史性难题。

与此同时,在各方鼓励快递行业末端服务的多元化期间,也要注意一个基本前提,无论选择哪种末端服务方式,都应当征求双方的意见,符合当地当时的实际情况。例如很多智能快递箱等智能快递末端的投用,虽然极大提高了快递派送效率,但也在很多地区出现了“懒人快递”之类的纠纷,过度依赖智能快件箱,甚至额外收取“箱钱”,引发纠纷不断,反而让快递末端更加混乱。

正因如此,有关部门需在快递综合服务上不断加强管控,细化处罚措施,使其更加符合投递方和收件方需求,让相关规定真正成为收件人判断快递服务好坏的依据,充分优化快递末端服务,让各方在实现盈利和便利的情况下,进一步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