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数博”东风,让河北数字经济“拔节有声”

2019-10-12 09:4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1日,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国内外群贤毕至,东西方精英咸集,为期3天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此拉开帷幕。(河北新闻网)

数字经济是随着信息技术革命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以信息和知识的数字化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无数字,不未来。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深刻影响着人们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是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以会引才、以会聚智、以会兴业,不仅搭建起国内外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平台,更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壮大注入强劲动力,乘着“数博会”的东风,河北数字经济已经悄然拔节,铿然有声。

这声音是数字经济蓄势高质量发展之声。《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构建起数字经济发展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石家庄、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5个大数据示范区初具规模,华为、浪潮、中兴、阿里巴巴等一批国际国内顶尖企业纷纷落户河北,实体经济产业数字化的加速推动,不断释放着数字经济对经济将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的作用。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18年河北省数字经济规模10452亿元,占GDP比重从25%扩大到29%。拥抱“数字”和走上“云端”,河北已经是数字消费增长最快的省份之一,数字经济也已经成为河北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这声音是数字经济惠及百姓的幸福之声。无数字,不生活。当前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数字经济已经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手机扫码、移动支付、网上营销、网上购物、网上看病挂号、网上登记、网上审批等一项项闪耀着数字经济因子的智能化信息化便民、利民举措,在悄悄变革着人们的消费形式和生活方式,实实在在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智能化、数字化、便捷化的信息技术更是打开了人们面向未来的新空间,人民群众在共享数字建设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抢抓数字经济机遇,乘着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东风”,河北必定乘势而上,以会引才、以会聚智、以会兴业,昂首前行迈向经济发展“新蓝海”。(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