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给孩子们“减负”,当从书包开始

2019-10-12 17:2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小时新闻APP上推送的一篇文章《太重了!杭州爸爸吐槽:儿子的书包我都拎不动》,引发了家长们的讨论。事情的起因是一位爸爸顺手拎了一下正在上初一的儿子的书包,惊呆了:“天哪!太重了!我一只手快拎不动了。”爸爸忍不住问儿子:“你每天背这么重的书包,怎么上下学的?”(10月11日《钱江晚报》)

孩子上下学背的书包太重,引发广大家长的热议和吐糟,也引出了减轻孩子学业负担的热点话题。笔者认为,给孩子们学业“减负”,当从减轻书包重量开始,应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书包的重量,能直观反映学业的负担。如在小学高年级学生的书包里,一般包括每天要用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等教材,以及各科教辅书、作业本等,就有一二十本之多,分量已经不轻了,再加上文具、学习用品以及水壶等生活用品,书包的重量可想而知,而初中生书包里的教材、教辅书、作业本和资料就更多,书包超过10公斤重都不足为奇。这种现象与国家大力推进和倡导的素质教育背道而驰,值得教育部门、学习及社会各界深刻反思。

每天上下学背着沉重的书包,对正在发育成长的孩子们的健康非常不利。有关医学专家指出,从医学角度看,书包重量最好控制在学生体重的10%-15%范围内。如果背负过重、过长时间书包,有可能损害孩子的骨骼发育,甚至会患上腰肌劳损等疾病。杭州一位有心的小学生家长,把孩子的书包放体重秤上一称,赫然显示5公斤,如果按照书包不超过体重10%来计算,孩子体重50斤,那么所背书包的重量上限就是5斤,而现在足足超了一倍重。可以预见,长期如此负重,必将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此,为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给学业“减负”,首当其冲就应当把书包的重量减下来,要让书包重量在孩子们合理的承重范围内。

如何让书包重量减下来?首先,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严格控制教辅材料、作业本的数量,把一些无关紧要和额外的教辅材料,从书包里统统拿掉;此次,学校要重视和抓好素质教育,注重和加强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对小学低年级学生不布置家庭作业,而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生的作业,能在学校完成的,要求在学校完成,尽量不要布置过多的家庭作业,给学生充裕的课余和休息时间,从而实实在在减轻孩子们的学业“负担”,书包的重量自然而然也就减下来了。此外,家长应该给孩子选购一款大小、长度都和孩子身材合适的书包,如果书包过重,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可以适当替孩子背一下书包,或中途让孩子休息一下,注意不要过早让孩子出现腰疼等病症。

总而言之,要让教育回归本位,早日用素质教育代替应试教育,把孩子们有形的、无形的压力和负担都减下来,真正让孩子们能在愉快、宽松的环境中学习和健康成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