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吃饭慢要去厕所吃”,错不在孩子

2019-10-12 17:2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10月10日华商报报道,9日,陕西渭南大荔县京师童迪幼儿园有家长反映称,因孩子吃饭慢,老师让到厕所吃饭,有的孩子甚至一天三顿饭都会去厕所吃,园方做法非常不妥。对此,园方承认确有此事,事情已处理完。大荔县教育局监察室已介入调查。

凡是能够影响幼儿身体成长和认知、情感、性格等方面发展的有目的的活动,都可说是幼儿教育,“吃饭”同样归属于幼儿教育。在如今普遍“激励教育”的大趋势下,“罚厕所吃饭”这种惩罚教育显得既突兀又“让人难以忍受”。因为一般意义上,在人们眼中,吃饭是要入口的,而厕所是用来排便的,就像吃饭的时候,人们讨厌有人说“拉屎”之类的言语,那么“在厕所里吃饭”更是难以接受的行为。

回归到幼儿教育,它是一个人教育与发展的重要而特殊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特殊的点在于幼儿身心发展需要从最初的不定型过渡到基本定型,用“厕所吃饭”这种惩罚性方法,不仅会对幼儿心理造成一定影响,严重的话,可能让幼儿对以后吃饭和如厕两件事产生恐惧或排斥心理。另外,幼儿因惧怕老师惩罚,可能会不顾饭菜凉热立即吃完,这样一方面可能会对咽喉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损害,另一方面吃饭太快容易消化不良、无法吸收食物营养,甚至加速慢性病的发病几率、引发肠道疾病等问题。这种对幼儿身体发育和心理健康都不利的“惩罚式”行为应立即叫停。

错不在孩子,该反省的是幼儿教育。幼儿教育的对象是低幼年龄段的孩子,需要保育和教育相结合,更多的还是侧重于日常吃饭、穿衣、玩耍等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以及根据性格特点进行教育前站引导的方面,这些工作不仅需要幼教的科学理性,还需要极大的耐心、爱心和容忍度。对幼儿的启蒙教育应该是快乐的,而不是因粗暴惩罚令孩子心生畏惧。(贺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