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陈辰:立法规范让“低头族”不再“任性”

2019-10-15 17:1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了《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以后行人过马路时“低头玩手机”最高可罚50元;机动车驾驶人从车辆上向外抛撒垃圾最高可罚款200元。(新华网)

近年来因为“只看手机不看路”引发的交通事故屡见不见。然而,无论是新闻宣传还是旁人劝导,效果都难挡手机“魅力”。如果“低头族”依旧我行我素,最终只会形成惨剧。

此次在立法上做出“禁止过马路玩手机”的硬性规定,无疑有助于“低头族”的人身安全和整个交通的正常运行。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处罚能够倒逼其规范自身行为。但是,在具体操作执行中,在部分网友看来,依旧存在一些问题。如果对所有过马路看手机人员都进行处罚,那么这种“一刀切”是否会过于“不近人情”?当遇到紧急电话或重要信息时,且在不威胁个人安全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对其回复?执法人员单靠肉眼进行监督,无论是从准确度还是从监督力度上都存在天然不足。如果把监督每一个过马路的行人,这样的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让“低头族”更加安全,道路更加畅通,立法看似是其中“没办法的办法”。事实上,要想从根本上“消灭”这种危险行为,自我认知是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手机魅力之大,不能赛过生命之重。通讯工具再先进,也不如面对面交往来得更真实。尊重生命,使用手机需有度,需要每个人过马路时“放下手机,立地暂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