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保就业”就是保最大的民生

2019-10-15 17:1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8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紧紧围绕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专项资金保障与使用、特殊群体就业等问题开展询问。省人社厅、农业农村厅、扶贫办、教育厅、财政厅、退役军人事务厅、科技厅等7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就如何解决就业难展开热议。(10月15日河北新闻网)

围绕招工难、就业难等民生问题,七部门齐聚会场,面对面接受辣味问询,这一方面充分彰显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党和政府立足实际,解决民生难题的底气和态度——有话直接说。

言必信,行必果。其实在这种公开场合的回答,就是对人民的一种承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而保就业就是保最大的民生。

怎么保?其实7部门在现场问询中已经给了我们很多“真金白银”的答案,有的举措也已经来到了我们的现实生活。就业政策和扶持举措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而现实问题又给政策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和机会。笔者以为,保就业还应该这样做。

促进就业的好政策要宣讲到位,深入人心。高技能人才短缺、一线技术岗位招工难,不少劳动者找不到合适工作。如何解决这一结构性矛盾?“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可以较好解决‘有事没人干,有人没事干’问题。”省人社厅厅长宋立民的回答可以说是对症下药,但是,其中有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政策宣传一定到位,否则好政策也发挥不了预期作用。笔者亲见因信息宣传梗阻而出现技术培训报名不积极的现象,甚至有人误解这样的好政策。所以,为什么培训?培训完可以干什么?充分借助当今信息时代的优势,将这些问题多渠道宣传,让政策和举措飞入寻常百姓家,让老百姓明白了,才能理解,才能积极参与,才能让好政策落地。

促进就业的技术培训还要配备就业的平台。很多报名参加技术培训的人都会问,结业后帮不帮找活干?这句话看似很随意,但是却反映了民情:老百姓寻找就业岗位的信息太欠缺,大数据时代,我们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搜集、对接适宜的用人岗位,政府不是保证人人都能找到技术岗位,但是可以依据部门自身优势,给参训人员提供岗位信息,让他们有选择就业上岗的机会。技术培训+用人岗位,这就相当于把好事做到底,否则辛辛苦苦的前线培训,只是看起来很美。

当然,保就业,职业技术培训只是帮扶举措之一,比如,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接受职业培训等措施,帮助这类人群找到或重新找到工作岗位,既有助于改善他们的生活,也有利于解决民生问题中的“短板”。这些都是促进就业的得力举措,直接关乎我们全面小康的成色。不管如何,只要推出惠民为民的就业政策,就是顺民心得民意的最大政绩。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唯有解决了就业问题,民生改善才会更有底气,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更有动力。沉下心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每个就业者赢得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相信,一定能激发更多潜能,涌现更多活力。(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