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开会,就要奔着“解决问题”去

2019-10-16 14:2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5日晚上,正在益阳大通湖区调研的省委书记杜家毫,就大通湖流域综合治理、河道采砂、造纸企业退出、芦苇产业后续发展等问题,与省直有关部门和益阳市县两级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一起商量污染防治工作。看到时间已近晚上9时,杜家毫再次插话打消大家的顾虑:“我们开会,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只要研究问题、哪怕只解决一个问题,会开得长一点、大家晚一点休息都没关系。如果开会不解决问题,那就白开了,就是形式主义。”(红网)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会议多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是,据笔者了解,在一些地方“会议多但不解决问题”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单位开会随意性、盲目性大,遇到问题急匆匆开会,要么盲目决策,要么议而不决;有的单位陷入事务主义怪圈,不论大事小事、轻重缓急,层层重复开会。领导开会多,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研究、分析问题。如此一来,工作被动应付,更鲜有时间督促检查抓落实。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不必多言。因此,要提高认识,开会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如果开会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

开会是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抓好落实的必要手段。开会要奔着解决问题去,即坚持问题导向和工作导向相统一,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实打实、硬碰硬,遇到问题不遮掩、说起困难不回避、针对问题有办法,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彰显责任担当、体现能力水平。这既是我们转变会风和工作作风的内在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呼声。

对于精简会议,如何达到开会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严格实行“会议归并整合召开”制度。按照“能并则并、能简则简”的原则统筹安排好各类会议,能集中在一天内整合召开的会议,要做好分时段统筹安排。严格控制会议时间,一般性的工作会议原则上不超过1个小时,切实做到开短会、讲短话。

严格控制会议次数、参会人员和内容。会议的次数和规模有特定的范围和人员,容易控制和掌握。对参会人员要严格把关,不能泛泛而来,缺乏针对性。

督查会议后是否抓好落实。开会就是解决问题,是否解决问题在于搞好督查检查。督查即督促检查质量,督查是提醒责任主体、发现问题、指导运作、解决困难、总结经验的系统运作过程。毕竟领导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方案的部署,事情只是进行了一半,还有更重要的一半就是确保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决策和督查紧密相连,相辅相成,没有决策,督查就失去了存在的前提和条件;离开了强有力的督查,决策就有可能停留在纸上、会上、口头上。因此,要发挥督查的作用,着力提高督查工作的效能,督查工作要雷厉风行,说干就干,本着“快办、快查、快结”的原则,日事日了,做到件件着落快,件件回音快。并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有见地、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发现的问题,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决不可姑息迁就,做到查则必清、清则必办、办则必果,确保各项工作更好地落到实处。 

总之,开会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因此,各级领导要做到:不开无目的的会议,必须事先确定本次会议目的,否则宁可不开; 不开多议题的会议,每次会议只解决一个中心议题; 不开无准备的会议,会前必须有充分的准备,需要发言的提纲要领; 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只召开“非开不可”的会议; 不要无关的人参加会议,会议参加者必须与会议议题有关; 不做离题的讨论,开会时必须围绕会议的中心议题发言; 不开议而不决的会议,会而有议,议而有决。 (刘空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