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奕:追求“美颜”,不能“美丽至死”

2019-10-16 19:3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杭州501城市广场的洗手间被网红霸占进行拍照、化妆、换衣服等等,一拍就是几个小时。她们经营服装生意,店铺换季上新所以来到这个又免费、环境又好的卫生间拍摄服装照片用来展示和发给顾客。然而,她们留下的垃圾令保洁阿姨苦恼,并且有不少顾客投诉这种行为。(10月14日 《钱江晚报》)

在网络时代下,“网红”这个名词顺应而生。“网红”指那些在现实或者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些特质而被网民持续关注并且走红的人或物。但是似乎从产生开始,“网红”这个词语就饱受争议。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颜值即正义”似乎成为了真理,“美”似乎成了每个人的追求,“网红景点”、“网红餐厅”、“网红城市”比比皆是,就连一个装修精美、干净整洁的洗手间都可以能成为令无数人蜂拥而至的“网红”打卡点。

网红在公共洗手间拍照,无论是为了发朋友圈还是为了工作的需要,似乎无可非议。但是,试想一下,如果你在商场内突然遇急,走到最近的洗手间却发现洗手间里围着很多人,地上、桌面上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包和袋子,并且你被告知最好不要使用卫生间,因为她们正在拍照,或者你如厕后推开门却发现很多人举着手机按着快门,你可能甚至怀疑自己走错了地方。颜值再高的洗手间依旧是洗手间,是为了满足公众需求而存在的公共场所。这些“网红”忘记了洗手间最基本的使用功能,她们这种追求“美”的行为却影响了其他顾客正常使用洗手间,剥夺了洗手间的使用价值。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她们霸占洗手间进行拍照的行为抢占了他人的公共资源,损害了他人的利益,破坏了公共秩序。同时也给卫生间保洁人员的工作带来了困扰,有些“网红”拍照结束后遗留下很多垃圾需要保洁人员清理,增加了保洁人员的工作负担,这种霸占洗手间进行拍照的行为便抹上了一种不道德、不文明的色彩。

从“攻占”旅游景点,到“霸占”餐厅、更衣室、洗手间等等,“网红”们一系列毫无公德心的行为,屡次把“网红”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网红”似乎是一个特别负面的名词。我们不否认“美”,但是追求“美”应该遵守道德的底线;我们不否认“网红”,但是“网红”也必须遵守公众所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公共准则。

波兹曼曾经提出了“娱乐至死”的概念,批判了一切公共话语以娱乐的方式出现的现象。我认为,“网红”可以追求高颜值,但是也不能忽视道德与心灵的“高颜值”,因为“美丽”不仅体现在照片中,更体现在个人修养上。追求“美”是我们的权利与自由,我们可以追求“美”,但是却不能损害他人权益,不能违背道德,更不能“美丽至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