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赶考”,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19-10-16 19:4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0年前的春天,党中央和毛主席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傍晚时分入住唐县淑吕村。毛主席问土改、察民情,在这里留下了一段佳话。“毛主席虽然只住了一晚,但在淑吕村留下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初心,如今已在生根发芽。”淑吕村现任村支书李国敏说,70年来,淑吕村的干部群众继承发扬“赶考精神”,劲往一处使,奋进奔小康,蹚路子、谋产业,谱写着新时代的奋斗篇章。(10月16日《河北日报》)

春播一粒种,代代为民情。当年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这里留下了“进京赶考”的精神种子,如今“种子”早已发芽壮大,成为淑吕村干群为幸福生活不懈奋斗的精神引领和价值追求。淑吕村党支部带领村民找项目、谋产业、盖学校,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和“赶考精神”,新时代农村发展需要这样的“赶考精神”,新时代的乡村振兴需要具备这种“赶考精神”的“领头雁”。

“赶考精神”就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不必在我”阐述的是大我和小我的关系,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辩证关系,对于解决一些领导干部工作中存在的急功近利思想倾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现实针对性。基层农村里最高的领导层就是村干部,这样的干部是离群众最近的干部,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所以基层村干部在功利面前一定要懂得“让”,在过失跟前要懂得“揽”。切不可见利忘义以权谋私,也不可急功近利搞形象工程,更不能抢头功。入党为什么?“我入党是为了群众的利益,不是为了个人利益。”“一生只为一道渠”的老支书黄大发的回答,让多少人为之敬佩。所以,唯有摆正“大我”和“小我”的关系,才能具备乡村振兴“领头雁”最基本的素质。

“赶考精神”就是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一位好书记,能带出一个好班子,闯出一条发展的好路子。村支书等基层农村干部是贯彻执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头羊”和主力军,肩负着农村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所以,“赶考”乡村振兴,做农村发展的带头人,就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担当不是靠说,而是靠做的过程和成效来体现的。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有开阔的思维,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比如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谋划村子发展,用当前脱贫攻坚的惠民政策带领村民致富。如保定淑吕村的发展变化,就是一届届村干部担当奉献“赶考精神”的接力和传递,才有了今天美好和幸福。

“村里的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就没有做不好的工作。”李国敏的这句话,虽然朴素,但却是“赶考精神”的另一种体现。

大雁群飞头雁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赶考”永远在路上。有了“大我”的精神和境界,有了担当的决心和能力,就能在乡村振兴的“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广大人民群众瞩目的乡村振兴新画卷一定会在燕赵大地徐徐展开。(钟晓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