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构筑诚信社会,当从“国考”启步

2019-10-17 14:1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悉,2020年国考将从10月15日开始网上报名,11月24日进行笔试。与以往相比,此次国考的要求更加细致,首次明确了开除党籍、被开除公职的人员、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等不得报考。(10月14日澎湃新闻网)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诚信,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兴国之基。公职人员作为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能否诚实守信至关重要。“国考”首次对失信人员说“不”,意在从源头上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公职人员队伍,彰显了国家构筑诚信社会的强大决心。

立信犹如针挑土,事事守信,方能换来信任。公职人员作为党和国家的代言人,要用最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每一个公职人员在面对群众时,如果都能做到言而有信,言必行,行必果,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久而久之就必然会收获群众的信任,真心拥护国家和党的领导,积极参与配合各项工作的开展,为社会治理献计献策,促进整个社会的良性循环。

失信却如浪淘沙,一次失守,难挽失信狂澜。政治学理论中有一个著名的“塔西佗陷阱”,意指当政府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近年来,“官赖”现象时有发生,且不论是何种原因所致,公职人员被纳入“失信名单”事件本身就已经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瓦解了诚信社会的基石。有关部门必须加大惩处力度,以儆效尤,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对官员失信“零容忍”的决心,增强对党和国家的信心。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公职人员不只是社会规则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维护者,更是构筑诚信社会的引领者。每一个公职人员都要做好诚实守信的“风向标”,工作上不随意“打白条”“画大饼”,凡事既尽力而为,也量力而行。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要率先垂范、树立榜样,带动身边人讲诚信、守诚信,让诚实守信蔚然成风,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为文明社会的进步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李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