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邢荣耀:“对流浪犬实施安乐死”欠缺对生命的敬畏

2019-10-17 17:4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养犬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指出,对于城管部门在街上捕获或者接受的流浪狗,犬只收治中心接收后,应当在七日内查找养犬人并通知认领。对于属烈性犬品种且具有较强攻击性的犬只、其他超过14天无人领养的犬只,相关部门可以对其实施无痛安乐死。该规范正在市城管局网站上公开征集意见。(光明日报)

消息一经发出,就引发了人们广泛热议,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可以有效遏制流浪动物伤人事件发生。也有人认为对流浪动物实施安乐死有些残忍,是不负责的行为。其实,从城市治理的角度考虑,该决定目的也是为给市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但是,对于生命我们不应该就这么简单处理。

流浪动物,一般是自己走丢或是被主人遗弃的,还有部分是被不法分子偷盗出卖时逃出的。但让走失的动物在短短十四天内找到主人,这并不容易。在这种情况下对他们实施安乐死欠妥。

而对流浪动物实施安乐死的这种办法一旦实施,很可能会引发其他各个城市的效仿,毕竟省时也省力。可是这样何尝不是一种懒政呢?如果不制定规范养宠物的相关法律法规,约束宠物主人的行为,从源头上减少流浪动物的出现,却只是一味地进行捕杀,那么流浪动物的问题永远都不到解决。这反而会让遗弃动物的人觉得心安理得,毕竟反正会有人处理。流浪动物一定还有其他方法可以处理,至少我们可以多给它们一些时间。

其实,与其对流浪动物实施安乐死,不如从根源上加强对宠物繁殖买卖的监管。通过对遗弃动物的养宠人进行罚款,增加养宠人遗弃宠物的成本,从源头上减少流浪动物的出现。10月12日广州公布的《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中就对养犬人虐待或遗弃犬只的行为进行开罚,不仅会吊销其证件犬牌,还会罚款5000元。

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应完善动物保护的法制系统,健全动物福利的制度建设。对流浪动物应收容与医护并举。一方面, 我们可以用绝育手段代替传统捕杀的工作,从而控制动物的疯狂增长态势, 从源头上减少流浪动物的数量。此外, 还可以建立社会救助站、流浪动物接收站等收容机构,并对流浪动物进行疾病预防治疗,但是这些大多缺乏有效的管理或是面临资金短缺的局面。对此,政府应给予关注和资金支持,同时应充分利用媒体的积极作用, 呼吁人们用领养的方式代替传统的购养方式,为流浪动物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

和谐社会的内涵不仅包括了人与人的和谐, 还包括了人与动物、人与环境的和谐。任何生命都不应被简单对待,我们常言:敬畏生命,这自然也包括动物的生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